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未检:“检调对接”化解校园“暴力”不起诉挽救在校高中生
2017-09-25 09:03:00  来源:

东海未检:检调对接”化解校园“暴力”不起诉挽救在校高中生 

 

近日,在东海县检察院未检工作室里,涉嫌故意伤害罪的高中生任某某被宣布不起诉。两名学生在校园因琐事引起的矛盾在检察机关的有效引导下成功化解,收到了极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7年3月4日11时许,犯罪嫌疑人任某某在校园内,因琐事与同学徐某发生矛盾并殴打徐某,致徐某颧骨骨折,构成轻伤。本案移送审查起诉后,双方当事人家长均希望检察院能主持调解,经细致的审查及走访得知,本案虽是发生在校园内,但属学生之间因偶发矛盾引起,与一般的校园欺凌暴力事件有很大的区别。且犯罪嫌疑人任某某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期望检察院给他个悔过自新的机会,让其能继续完成学业。任某某所在学校和村委会也反映任某某平时表现良好。考虑到双方当事人都是学生,为实现办案效果的最优化,未检科积极开展检调对接,努力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就赔偿的分歧部分,检察官多次与双方当事人及期家长进行沟通,告知其达成和解协议的利益得失。最终,犯罪嫌疑人任某某家长一次性赔偿被害人80000元,被害人对任某某行为表示谅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东海县检察院未检科一直重视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近年来,已通过开展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并创新开展“四调查、一回访”、“五字”帮教法等工作机制,成功挽救了一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收到了极好的效果。同时积极开展法制宣传、专题调研、心理疏导等活动,多角度维护未成年人的权益。该院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制度落实和经验积累,用法制的力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李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