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封来信背后的维权故事
2017-08-24 11:00:00  来源:

 中国检察好故事:一封来信背后的维权故事

  

 “五.一”小长假归来,趁着空隙抓紧时间整理办结案件的卷宗材料,忽然一张信笺落入眼前,“今天是圣诞节,祝检察官们节日快乐……”我的脑海立即浮现出一个身材微胖、皮肤白皙的小眼睛大男孩的形象。他叫张,是被我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一名未成年人。 

时间回到2014年12月。快到圣诞节了,未检科与东海县健康协会“玹紫教育”结对开展心理辅导,并打算借此机会为我院正在开展帮教的未成年人进行集中心理辅导。活动定在12月21日,几天前便一一通知了他们。那天,张是最后一个到场的。我联系他时,他说正朝这边赶,厂里最近很忙,人手不够。随后,心理老师开始做心理辅导,首先让他们把最重要的人和物写在纸上,并根据活动假设的条件,不断进行舍弃,留下最重要的一个最终和自己到达终点。游戏很简单,但在这个活动中,每个孩子的心理呈现的内容却不尽相同,在老师的点拨下,都表现出若有所思的样子。由于现场人多,他们都没有那么大胆地发言。“我没想到是做游戏,叫我写5个重要的人或物品,我想都没想就写了,不是我不思考,是我心里有最重要的人和物品。当老师叫我们必须要扔下一个时,那种感觉很不好受,有点不甘心。我懂得了几个(一些)道理。(人)有时候一定要懂得选择,要懂得放弃,人只(才)会在放弃中成长。”在集中心理辅导后,我们还让他们参加了中小学生开展的圣诞狂欢活动,他们和所有的孩子一起都收到了圣诞礼物。但在场的人都不知道他们的身份!看得出来,在得到礼物的时候,他们都表现出了惊喜和感激。“到了楼下,我惊呆了,太热闹了,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可是,我好像不能适应这么热闹的环境。也许是我孤独惯了。”看到最后一句,我心里不禁一怔。本不该属于这个年龄的早熟让人心酸。 

2014年5月,张因涉嫌抢劫罪被移送未检科审查起诉。张年幼时母亲因患白血病去世,家中为治病负债。父亲另组建家庭后生育三个小孩,且长期在外打工,对他不管不顾。他一直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年近70岁的爷爷还在工厂打工,生活拮据。他就是出于想要点零花钱的想法而触犯了法律。学校和村里均反映其平时表现较好,没有发现不良行为。考虑到张犯罪时不足15周岁,又是犯罪中止,未造成财产损失,且有自首情节。案发后赔礼道歉,也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后我院对其附条件不起诉。此时张已经在一个灯厂上班。而这个灯厂正是我院的未成年人管护基地。考虑到张年龄较小,性格内敛、敏感,我告知其在里面安心工作,不会让人知道他的事情。后我们没有直接到管护基地去了解情况,而是通过侧面打听了解其表现。在8个月的考察期间,张不怕辛苦起早摸黑地工作着,并按期汇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情况,积极参加检察院组织的公益活动和心理辅导讲座等。每次他的思想汇报都充实而积极向上,坚韧的性格以及知耻而后勇的表现让每个接触他的检察官都赞叹不已。 

2015年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二天,检察官为结束考验期的张宣布不起诉,“检察官,我一定会好好做人,好好工作,谢谢你们!”张在临走时仍不忘向检察官再次表达自己的欣喜和信心。这天是忙碌而紧张的,但我们仍为达成这样的帮教结果感到欣慰。 

的案例有很多地方值得总结,如何让涉罪未成年人尽量在没有标签化的环境中接受教育、感化,并最终无缝融入社会,将是未来未成年人帮教的一个重大课题。个案的成功只是初步的结果,如何让更多的涉罪未成年人受益将是我们未检工作的努力方向。 

  编辑:李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