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 | “心心点灯”——照亮青少年的心
2017-12-29 09:13: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青春是灿烂盛开的花,青春是茁壮成长的树,青春是自由翱翔的鹰,青春充满魅力但也充斥着诱惑。未成年人是祖国明天的希望,为了守护“希望之苗”健康成长,法律知识的普及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4月12日,灌南检察院 “心心点灯”法治宣讲团成立,“心心点灯”意指点亮灯光,法治护航。宣讲团设团长一人,副团长两人,联络员一人, 38名团员被分为8支“小分队”,承担着法治进校园的宣传重任。

  4月12日 主讲人:孙红霞

  法治宣讲团第五小分队至灌南县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开展“知法、守法—为青春成长保驾护航”法治讲座,主要内容为抵制校园暴力,如何应对违法犯罪行为从而进行自我保护等内容,200多名学生参加此活动,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4月14日 主讲人:寇茜

  法治宣讲团第一小分队至灌南县新东小学开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法治讲座,结合未检科实际办理案件相关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150余名学生参加此活动。

  5月1日 主讲人:张慧

  法治宣讲团第八小分队至灌南县光明实验学校开展“保护人类的家园,你行动起来了吗”环保公益主题法治讲座,目的是增强同学们爱护环境意识,100余名学生参加此活动。

  5月19日 主讲人:李银

  法治宣讲团第六小分队至本县田楼镇中学开展“知法、守法—为青春成长保驾护航”法治讲座,400余名师生参加,主要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易触犯的抢劫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盗窃罪等罪名,提出中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交友观等

  5月26日 主讲人:李银

  法治宣讲团第六小分队至灌南县第四中学,再次为100余名学生送去“法治营养大餐”。

  6月22日 主讲人:刘青青

  法治宣讲团第三小分队至灌南县堆沟港镇中学进行《道交法》的普法宣传,因临近期末考试,当日听课的有30余名初一学生。课程主要内容为道交法规定的交通规则和禁止的交通行为、道路交通标志牌以及延伸的道路违法犯罪等内容,以动图、视频、新闻案例等为载体,上课中频繁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和交流,让孩子们在你问我答、视频警示等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深刻学习并理解道交法的规定,提升了孩子们的道路通行素质,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

  6月23日 主讲人:王瑞涛、孙宝强

  法治宣讲团第七小分队至灌南县逸夫学校开展“青少年知法、守法,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法治讲座,为17名特殊孩子送去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他们明白了什么是触及法律底线,也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法治宣讲团第四小分队至灌南县新集小学开展“知法、守法,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法治讲座,以发生在灌南的真实案件为72名小学生讲述触碰法律红线的后果,并强调作为学生应以学业为主,远离不健康的娱乐活动。

  12月6日 主讲人:张婷婷

  法治宣讲团第一小分队至本县新安镇长江路小学开展“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法律知识讲座。主讲人结合办案过程中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未成年人易触犯的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目的是鼓励小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交友观,远离违法犯罪,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此次讲座共有300余名师生参加,互动环节学生踊跃参与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12月11日 主讲人:左姗姗

  法治宣讲团第七小分队至灌南县华侨中学开展“校园欺凌预防”法治讲座,讲座结合近年来真实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通过播放短视频、情景模拟的方式向300余名学生讲解了校园欺凌常见的五种欺凌行为、欺凌者可能构成的罪名以及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丰富的讲课模式、学生们的积极抢答使这堂法治讲座生动有趣,同学们也在笑声中明白了校园欺凌的严重性,学会了应对校园欺凌的小技巧。

  12月12日 主讲人:胡倩

  法治宣讲团第二小分队至灌南县长茂小学,为200多名学生作了“守护青春,向校园欺凌说不”的宣讲活动。

  12月14日 主讲人:李洁

  法治宣讲团第三小分队至灌南县北陈集镇中学开展“防止校园欺凌”讲座,共有260余名同学听课。

  12月19日 主讲人:马小雨、羿飞虎

  法治宣讲团第八小分队至花园小学开展“守护青春,向校园欺凌说不”法律知识讲座,共有150余名同学听课。

  法治宣讲团第六小分队至李集中学开展“守护青春,向校园欺凌说不”法律知识讲座,共有120余名初一同学听课。

  “心心点灯”法治宣讲团一路走来,在为青少年学生编织法律保护网的同时,也在悉心将这张网织严织密。为此灌南县院未检科组织人员精心编撰安全自护手册、预防犯罪手册,设计法治教育展板等,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听课之余还能阅读法律相关知识,加深印象,学以致用。

  展望未来

  “心心点灯”法治进校园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具有实用性,受益学生近3000人,法律知识的普及有利于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守法意识,达到预防犯罪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安全自护意识,提高抵御不法侵害的能力。

  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心心点灯”团队将继续将“法治的春雨”撒向更多的幼苗,成为替未成年人遮风避雨的参天大树,呵护着中华大地的希望和未来。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