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连云港:检察新思维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15 15:29: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林检宣

  三年前,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元首共同宣告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首个落地的中外合作实体项目。与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陈列室一墙之隔,挂着“连云区检察院派驻中哈国际物流基地检察工作站”的牌子。 

  “这个项目投资大,涉及部门多,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项目的顺利进行。”据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预防科科长纪素芳介绍,该院与中哈国际物流园区管委会签署协议,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预防方案,并针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环节和制度漏洞提出预防对策。 

   

  注重细节,打防并重树清风 

    连云港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确定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也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和战略先导区。当地一些支柱企业和工程,不仅直接关系着连云港的经济增长,更是连动着整个地区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此背景下,检察机关该如何办案? 

    “检察机关应有所为,有所不为。”连云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楠的回答一语中的,“既要严厉打击贪腐行为,维护港口的风清气正,又要注重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不能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影响‘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打击与保护并重,成为连云港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重要原则。 

    2016年初,连云港市检察院收到线索,一家木材企业涉嫌单位行贿。“这家企业的木材吞吐量达百万吨,可以说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为保证该企业正常运转,维护港口木材贸易良好信誉,检察机关依法对企业负责人采取了取保候审,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并向海关、港口集团通报案件情况,要求加强对木材园区的管理。 

    办案细节也体现了检察机关打击与保护并重的思维:立案时做好负面影响评估,制定完备的应对预案;侦查中坚持不开警车到涉案企业取证,不轻易查封企业账册、冻结银行账户,尽量避免干扰和影响;侦结后积极做好舆情应对,帮助企业挽回损失。 

    两年来,在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涉港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中,共有25人落马,涉案总额近3000万元,为企业追回损失4500多万元。连云港市检察院对这些案件进行了分析,全面总结案件特点及犯罪原因,从多个角度提出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对策建议,直接推动港口集团建章立制67项,涵盖了决策、审计监督、财务管理、投资、招投标与采购等各个环节,从制度上为规范经营行为和预防职务犯罪提供了重要保障。  

  营造“绿色”,优化投资环境 

    “一带一路”不仅需要双向开放的合作理念,更需要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树立“绿色”思维,是对营造优良投资环境的有力保障。 

    连云港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开球表示,“一带一路”有助于扩大外需,化解国内产能过剩的窘境。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可能带来新一轮的重复建设和环境污染,这就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加大对生态环境法律监督和司法保护力度。 

    今年4月,由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以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方式起诉的被告人王某等三人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一审获判,在判处罚金的同时判令三名被告人于今年6月在人工渔礁区增殖放流中国对虾苗207万尾,以修复被其破坏的海洋生态环境。 

    “仅仅一诉了之,很难保证这些人下次不再犯罪。如果在判处刑罚的同时,让他们对已经造成的自然环境作出补偿,对他们产生的震慑力远比定罪量刑要大。”承办该案的连云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张杨说。 

    近年来,连云港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不断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推向深入。与该市中级法院会签《关于依法办理资源环境案件集中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办案中坚持环境损害修复理念,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公益诉讼的好做法,为打造碧海蓝天的港城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截至目前,该市共提起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8件,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法院支持。在案件判决后,该院还全程监督相关责任人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除了保护自然资源环境,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同样是对投资环境的一种“绿化”。为此,连云港市检察院与该市纪委联合制定了《服务和保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对于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提出了针对性措施。两年多来,连云港检察机关共查办涉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渎职犯罪55人,净化市场准入环境。 

    

  精准预防,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预防,是连云港检察机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立足检察职能,回应社会需求的最佳切入点。”李开球说。 

    据介绍,2015年以来,该市计划启动和续建重大项目1100余个,投资计划达6000亿元。为此,连云港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充分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检察服务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推进“护港工程”、服务港口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任务,并圈出全市十大重点项目,由院领导负责,定点包干,承包到底。 

    这种“项目承包制”的做法起到了带动作用。连云港六家基层院都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东海县检察院领导班子及责任部门定期深入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等现场监督检查;连云区检察院成立重大工程“法律硕士预防服务团”,对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法律服务,“量身定制”法律意见;赣榆县检察院对总投资近70亿元的7个重大项目实行检察长、副检察长负责制,并建立“检察服务站”,进行“点对点”跟踪服务。 

    重大项目启动后要做好专项预防,在企业日常运营中更要做好同步预防,未雨绸缪。灌云县检察院为铁路机场、港口码头、国省道等重大工程建设开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绿色通道”;东海县检察院建立服务企业菜单式工作机制,深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等。 

    连云港市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表示,“一带一路”作为一项伟大的创新实践,在推进过程中必然会与法律体系、法律制度建设形成互动,同时也将对检察人员司法办案能力建设提出新的要求。连云港检察机关将积极适应“一带一路”建设的司法需求,树立创新思维,采取务实举措,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