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 全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2017-10-19 10:27:00  来源:  作者:市院研究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并对下一步党的历史使命和发展任务进行了阐述,其中一个重要的论述就是当前社会矛盾主要的变化: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作为检察人,我们对此应有特殊的认识,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包括了对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具体来说就是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相对应的作为矛盾的另一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也包括了当前各项司法工作还存在不完善、不均衡、不规范等问题,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也为我们广大司法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具体到检察工作中,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承担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对此,我们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依法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强化诉讼监督、行政执法监督,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能,为构建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为全面检察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