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启“小院要有大作为”新征程
2017-11-29 10:16:00  来源:  作者: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肖楠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不仅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很多新的重要论断,而且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发展的基本方略,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我倍感振奋,也让我对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充满信心。作为一家基层小院,我们从去年开始确立“小院要有大作为”的发展定位,检察工作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在检察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要求,以十九大精神为强大思想武器,奋力开启“小院要有大作为”新征程。 

  一是落实十九大经济发展部署,在服务“一带一路”上作出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明确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是被写入了党章。这为我院下一步做好服务大局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连云港是国家确定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是省委确定的“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而我们连云区则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起点和连云港港口所在地,是连云港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和主战场。近年来,我院紧紧抓住这一地域特点优势,以实施“护港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了党委政府、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护港工程”也成为我院的一个特色品牌工作。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要求,紧紧抓住服务港口和外贸发展这个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大局的“牛鼻子”,不断拓展“护港工程”的内涵和外延,通过依法办理涉港案件、防控港区涉法涉诉矛盾、重大项目专项精确服务、检企共建等措施,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让我们院的老品牌焕发新光彩,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体现检察机关的作为和贡献。 

  二是落实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部署,在保障美丽中国建设上作出新作为。面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任务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存环境的迫切需求,十九大报告用专门一部分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强调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我们所在的连云区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是江苏三大旅游资源富集区之一,已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作为肩负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司法机关,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为保护好这片碧海青山,近年来我院通过打击犯罪、联动执法、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等方式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主动探索开展环保公益诉讼工作,形成“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生态环境补偿修复”公益诉讼模式,在打击犯罪的同时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有效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成功办理了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后全省“第一案”,所办案件被评为全国资源环境十大典型案例。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要求,与行政机关和其他司法机关加强协作配合,提高资源环境案件办理质效;将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实效,并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总结积累有益工作经验。我们还将加强环保普法宣传,提高全民环保意识。通过多种措施,努力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落实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作出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一以贯之地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专业化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对于检察机关来说,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就是要坚持从严治检,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近年来,我院坚持把从严治检要求贯彻落实到队伍建设中,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队伍的政治觉悟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从严加强队伍素能建设,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和省、市检察业务人才;从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司法规范化水平、检察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要求,继续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固本强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把从严治检要求全面落实到队伍建设中去,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核心,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小课堂建设等教育培训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检察业务能力,以中央八项规定为统领持续正风肃纪,进一步提高队伍的廉政建设水平,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矢志法治的检察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奋力在检察岗位上作出新作为,与全体中国人民一起凝聚起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