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激发兴趣 完善机制 打造平台 充分发挥检察研究人才主体作用
2017-12-06 10:19:00  来源:  作者:市院研究室

   人才是做好工作的基础。目前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共有全国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和全国调研骨干3名,全省检察研究人才15名,全市检察研究人才48名。2017年以来,由各类检察理论研究人才承担省以上课题7项,在省级以上发表调研文章16余篇,省以上获奖9人次,调研报告被地方主要领导、省院主要领导批示19篇。

  一、密切理论研究与检察实务工作,以双赢激发调研兴趣 

  积极改变以往调研工作领导重视不够,干警缺乏热情的局面,以检察工作重点为切入点,努力营造理论调研与实务工作双赢的工作氛围。一是以全市重点工作为基础部署调研任务,由理论研究人才担任调研主力。市院研究室以每年年初部署的全市重点工作和改革创新以及品牌创建项目为重点,部署全市重点调研课题,并要求理论研究人才承担相应的任务。将课题完成情况纳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验收标准,以此把调研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工作在理论的指导下开展,让优秀的工作及时得到总结提升,达到调研与工作双赢的效果,从而激发调研兴趣。二是积极争取领导的支持和参与,为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市院宋祥林检察长高度重视检察调研工作,多次强调检察调研工作和调研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主动提出要完善调研制度,加大调研奖励和理论人才培养使用力度。各基层院党组均高度重视调研工作,今年以来全市两级院领导承担各类课题36项,一把手检察长承担高检院、省院和市社科基金课题5项,宋祥林检察长亲自承担最高检检察应用研究课题。通过院领导的积极倡导、带动和引领,逐步形成了重视调研、支持调研的浓厚氛围。三是充分发挥研究室主导作用,引导形成调研意识提高调研能力。研究室全面关注、主动搜集各类素材,重点跟进全市重点工作、改革创新创优工作、社会风险问题、重大案例和法律适用难题,及时主动与各县区院、各部门和承办人对接,予以指导、帮助、督促或联合开展调研,并进行总结和推广。如研究室撰写或会同基层院和部门撰写的行政执法检察监督、非建制区社区矫正问题、化工园区的防治等报告获刘华检察长和市委书记批示后,相关部门和基层院积极跟进落实。日常工作中,研究室对干警撰写的调研文章、报告、规范性文件等及时审阅修改,提出建议,帮助完善,并积极推动各种形式的成果转化,积极培养干警的调研思维和调研习惯,从理论的高度去思考工作,在工作中主动思考和总结,实现工作与调研的良性循环。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 

  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开展工作的保障。为规范人才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市院建立了系列配套制度,保障调研工作的开展。一是完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机制。根据全市检察机关理论研究人才管理办法和专业研究小组管理办法,及时对全市检察理论研究人才进行调整,淘汰三年来调研不达要求的人员,吸纳新的理论研究人才。明确市以上理论研究人才每年需承担市以上课题、参与重大调研,需有成果在省以上报刊采用或征文获奖,单位为课题研究提供相应经费支持。年底对调研成绩突出的理论人才或成果予以表彰。二是修改完善调研工作意见。对调研工作制度进行修改,强化了调研任务,将年度调研任务的完成和调研成果的发表、获奖或其它转化情况与县区院考核和部门、个人评先评优、表彰,干警晋职晋级等直接挂钩。对调研成绩突出的干警予以记功表彰,每年均有干警因调研突出记三等功和嘉奖。加大调研奖励幅度,即时兑现奖励。确立了优秀调研成果和优秀调研个人、优秀风险研判等评选活动,以激励调研热情。制定了调研考评标准,同时将司法研修情况纳入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三是健全课题管理机制。制定课题管理办法,明确重点课题领导负责制,理论研究人才参与制,充分发挥领导的表率作用,和理论研究骨干作用,提高课题质效,今年我市承担的9项高检院、省院和市社科课题均由院领导承担。建立大调研机制,打破各院各部门间隔,从全市挑选调研骨干组成课题组,积极打造精品课题。建立研究室参与重点课题制,市院研究室主持或参与高检、省检课题研究4项,3项已完成初稿。 

  三、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提升理论研究能力 

  能力是做好调研的基础,而平台是能力培养的重要条件。 

  (一)搭建人才学习交流平台。一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途径,加强人才培养。今年,市院邀请省院研究室领导进行专题辅导,解决研究什么、怎么研究的问题,提高理论研究能力。积极支持和选派检察人才参加高层培训、研讨会50余人次等,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对重要的培训,外出学习人员还要对学习内容再传达,扩大受众面。二是充分利用法学社的平台,提高年轻干警研究能力。开展理论研究“小课堂”,内容包括外出学习内容再传达、优秀调研成果的撰写分享、案例研讨等,积极营造开展检察调研的浓厚氛围。三是拓展信息来源,夯实调研基础。组建了案例通讯员队伍和信息情报队伍。建立了港城检察调研微信工作群、案例工作联系群和情报信息联系群,定期举行信息分享会,实时通过微信群发布各类检察调研信息。四是加大物质保障,丰富图书资料。每年征订和购买各类法学期刊和法律书籍,开通电子阅览室,方便干警查阅资料和信息,为检察调研工作开展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  

  (二)打造专家辅导协作平台。一是积极与高校教授开展课题合作研究,提高研究层次。市院和4个县区与高校建立合作机制,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对课题进行了指导。二是建立 “以老带新”的合作形式。由一名实务经验较丰富的干警与一名理论功底较扎实的检察研究人才组合,共同开展理论研究,达到理论与实务的最佳结合。 

  (三)搭建成果转化平台。主要依托《连云港检察》和《连检调研动态》对干警的调研成果进行展示。在内网开辟典型案例专栏,今年刊发各类参考案例15篇。编发《调研快讯》24期,及时反映全市调研成绩,增强调研荣誉感。加强与办公室联系,今年市院研究室所报专题报告、信息材料被省、市院简报、情况反映采用和省市领导批示数位居前列。研究室撰写或与基层院、部门合作撰写的调研报告或调研材料被省院刘华检察长、市委书记分别批示4篇、1篇,规范性文件被市领导批示4次。基层院调研报告被地方党委主要领导批示10篇。加强对外、对上联系,促进有关专题调研和研判报告及时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加强与业务部门联系,推进创新性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机制。加强与知名期刊联系,推进研究成果在更高层次产生影响。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