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信息化引领文化建设助推海州检察新发展
2017-12-06 10:14:00  来源:  作者: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 唐张

   检察文化具有统一性和多样性,各地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应注重结合本地实际,打造有利于传承历史、弘扬先进、比学赶超、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建立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文化体系。笔者结合海州历史和检察发展的需要提出文化建设发展的体系,即弘扬海检精神,强化监督主业,厚实文化内涵,打造文化阵地,以司法改革为方向,以信息化为引领,

  砥砺奋进,筑梦前行。

  凝神聚魂,凝聚发展之力

  提炼海检精神,激发内生动力。海州检察院是一个合并院,合并三年来,仍然存在一些思想观念跟不上新形势发展的要求。有鉴于此,经各部门广泛讨论,党组充分研究,提炼出符合海州检察院发展需要的海检精神,即团结奋进,务实创新,公正廉洁,勇争一流。每天在大屏幕滚动显示,时刻感召干警,激励干警。海检精神提炼出来后,又进行专门注释注解。为践行海检精神,本院组织践行海检精神系列行活动,如拔河比赛、青年干警登山比赛、“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演讲比赛、青年干警座谈会、公诉对抗赛、检律对抗赛等,增强全院干警对海检精神认识、认可、认同,凝心聚力,凝聚发展之魂。

  传承历史文化,弘扬先进事迹。海州是一个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有记载秦始皇巡游的秦东门像,有孔子望海的孔望山,有甲骨文记载的将军崖画,还有《西游记》传说中的花果山,这些文化的传承,秉承历史,弘扬一种拼搏奋进、不畏艰险、勇于攻坚的进取精神。海州检察院发展更应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榜样,弘扬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文化是一种传承,一种力量,一种氛围,更是一种学习借鉴,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文化的价值和功能。

  厚实文化内涵,创造发展氛围

  确立文化建设主题,打造海州特色文化。以传承海州历史,弘扬海检精神,奏响监督之声,实现海检梦想为统领,办公楼一至五楼分别以海检之魂、海检之志、海检之基、海检之声、海检之梦为主题,以铜雕、沙雕、图板、视频图片等形式综合打造了包括地域文化、励志文化、廉政文化、法律文化、检察文化为一体的独具海州特色的检察文化体系,涌现出弘扬历史、崇尚法治、学习先进、砥砺奋进的良好发展氛围。

  加强阵地建设,营造发展氛围。海州检察院除了在主楼创建文化建设主题、打造海州特色文化外,在院外,结合海州发展需要,检察文化建设要求,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青少年法律素质教育基地、留守儿童关爱基地,在纪检部门、宣传部门、妇联、共青团的支持配合下,积极打造文化宣传阵地,在干部教育、青少年法律素质培养、社会关爱等方面彰显海州检察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以信息化为引领,构筑发展梦想 

    以信息化为支撑,提升文化建设科技含量。围绕新时期检察工作发展方向,积极打造新媒体工作室、检察职业档案荣誉室、未检海燕工作室、信访维稳竹梅工作室、标准化赃款赃物保管室,突显海州检察的新思维,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新理念。工作室以检察工作发展为方向,以信息化为支撑,配有现代化设备和智能开发系统,以实现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需要,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增强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树立争先意识,展现担当精神。通过制定发展规划、领导示范引领、先进人物宣传、检察之星评比、教育培训等积极培育干警争先创优意识。激励干警在司法办案、法律监督、检察宣传、理论研究等方面,积极作为,勇于创新。通过绩效考核,明确发展目标、任务要求,树立人文海检、希望海检,强化发展,跨越赶超理念、信念。在司法办案中坚持公平公正;在法律监督中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在执行规章制度中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服务大局中做到胸怀大局、服务全局。通过全院干警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海州检察工作新局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