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讲政治要落实到具体检察业务工作中
2018-05-21 11:01:00  来源:检察日报

  讲政治是政党的天职,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各级检察机关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善于运用政治思维政治智慧,把讲政治落实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

  讲政治既是检察机关的优良传统,也是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长期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始终紧绷政治弦,对讲政治的重要性总体上有比较清醒的认识。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一些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对讲政治的认识还不到位,甚至存在误区。比如,认为讲政治太远,是高级干部的事;认为讲政治太空,与具体工作无关;认为讲政治太虚,与抓业务相矛盾,等等。对于这些错误认识,必须予以纠正清除。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都应当认识到:“讲政治”的“讲”不只是讲话的“讲”,更是讲求、讲究、推崇、行动。讲政治不是空的,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行动的而不是口头的,是知行合一的而不是言行两张皮的。检察机关讲政治,就是在处理具体问题时都必须具有政治头脑和全局观念;任何具有政治意义的大事,都必须通过具体工作来实现。检察机关讲政治,最关键的就是要落实在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思维做好业务工作,运用政治智慧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具体行动中。

  从方向上看,检察机关讲政治就是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在政治上不仅要增强思想自觉,还要增强行动自觉,切实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作为神圣使命,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面对重大原则问题时,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面对各种风险考验时,要态度坚决经受住考验;对中央的各项重大部署,特别是涉及本系统本单位本人的利益问题时,要坚决执行不讲条件。比如,当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检察机关要全力拥护、全力支持、全力配合改革各项工作;又比如,在员额制等司法改革中,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不能仅仅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以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为重,而是要讲政治顾大局,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最高检的要求去推进落实。

  从业务上看,检察机关讲政治就是要把讲政治要求融入到具体抓业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把讲政治落实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离开业务讲政治,政治就是空的;离开政治讲业务,业务工作就缺乏一个贯穿其中的灵魂。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在观察分析形势时要把握好政治因素,策划推动工作时要落实好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时要防范政治风险。要强化政治思维,注重从政治上看大局想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要把检察工作放在“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中来认识,结合职能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用法律监督的实际行动承担起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要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辩证统一于各项业务工作中,统一于司法办案中。在具体案件处理上,既要有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也要有政治思维、政治智慧,通过办案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从目标上看,检察机关讲政治就是要明确检察工作的终极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所有的工作措施都要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许多法治问题的背后往往蕴藏着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政治问题。检察机关要从政治大局出发、从人民关切出发,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充分运用法律智慧和政治智慧提供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等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比如,改革发展中的民生问题和民生诉求,有许多关乎法治、关乎检察,同时也关系到团结稳定的政治问题,需要从政治的角度多想一点、深想一些,才能看到这些问题背后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属性。比如,要把办理每一起案件、接待每一个上访人,都与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理念联系起来、结合起来,看看言行所为是不是体现了这个根本价值,是不是真正为人民群众着想。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讲政治不是挂在嘴边装点门面的“装饰品”,而是要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进入新时代,检察机关面临的任务更繁重,挑战更严峻,讲政治的弦必须绷得紧而又紧。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以讲政治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驶向胜利的彼岸。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