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 | 交通肇事致人亡 检调对接促和解
2018-04-26 08:44:00  来源:

   近日,灌云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调对接机制作用,成功化解一起交通肇事案双方矛盾,有效地修复了社会关系,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检调对接:

  2017 年12 月13 日,侍某驾驶轻型封闭货车遇前方同向刘某,两车发生碰撞损坏,致刘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件移送灌云县检察院后,办案检察官经过细致审查,在充分了解案情,走访被害人家属及讯问犯罪嫌疑人后,决定立即启动检调对接程序,并邀请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

  调解过程中,办案检察官耐心做通被害人家属思想工作,同时督促犯罪嫌疑人尽最大努力筹集赔偿款。最终,在办案检察官与人民监督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侍某自愿在保险公司赔偿款以外,一次性支付被害人近亲属赔偿款5万元,在检调对接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被害人近亲属亦出具了谅解书。

 

 

  

  近年来,灌云县检察院以修复性司法理念为指导,积极推行检调对接机制,对依法可能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单处罚金的轻微刑事案件开展检调对接工作。该院还调动人民调解等社会积极因素,邀请人民调解员等共同参与调解,提升检调对接工作的公信力,共同促成刑事和解,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纠纷。今年以来,灌云县检察院成功调解涉毁坏财物、交通肇事罪名案件5起,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