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召开全市一季度公诉工作情况分析会
2018-04-25 14:58:00  来源:

   4月23日上午,市院召开全市一季度公诉工作情况分析会暨案件质量评析会。会上对各基层院一季度公诉工作,重点是案件质量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听取了县区院下一步计划打算,明确了二季度公诉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市院董月明副检察长、市院公诉处部门负责人和基层院公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先由市院公诉处副处长根据前期调研情况介绍对口联系基层院的案件质量、核心数据、特色亮点和工作不足,再由各专业化办案小组从法律文书制作、法律适用、政策把握和案件请示汇报等方面通报该院存在的类案问题,最后由基层院对市院点出的问题逐个回应,谈原因列打算,谈困难谋帮助。7个基层院逐家“过堂”,市院公诉处针对各家不足均提出中肯建议和补弱措施。会议特别强调要重视对法院判处免于刑事处罚案件的分析,防范该类案件成为无罪判决的风险点。要求各县区院重视补齐短板,消灭业务空白点,要重视对侦查机关的监督,从源头提升案件质量。 

  董月明副检察长全程参加了会议,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穿插提问,了解全市工作情况。会上,董检对全市公诉部门提出要求:一要继续保持本次务实有效的分析会做法,市院公诉处指导组要继续深入基层院调查研究,听取基层院意见,带回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切实体现出对下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要增强司法办案工作的责任心和危机感,挺直腰杆,做有心人,切实履行检察机关监督职能。三要注重队伍培养和提升干警能力素质,市院要督促帮助部分滞后基层院加快公诉队伍优化组合速度,要齐心协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进取氛围,不能寄希望于临时抱佛脚,要日积月累地抓好干警素质能力提升工作。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