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嵌入式监督净化招投标“生态”
2018-04-25 14:56:00  来源:

    工程建设招投标是腐败案件高发领域。针对近年来市招投标市场乱象,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探头”作用,紧盯招投标权力核心和关键环节,通过嵌入式监督,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监督机制,有效净化招投标市场“生态”。

  一是专项检查,完善防控制度。对建设局去年制定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进行“回头看”,梳理报送行政权力清单,对一些已发生或可预判的风险点,督促深入研究其关键业务和流程,修订防控办法,完善防控制度,堵塞廉政漏洞,对于风险防控停留在“嘴上说说、纸上写写”的,及时与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是典型剖析,强化标本兼治。通过剖析招投标领域典型案件,查找管理运行盲点,针对存在问题,制定加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文件,净化外部市场环境。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出台建设工程招投标投诉处理程序,约束自由裁量权,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降低管理风险,强化风险管控。 

  三是联动监督,三方会办保障。招投标环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求高、难度大,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招投标部门与纪检监察、公安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动进行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和案件查办。今年一季度,已针对招投标问题线索初核5件,拟立案1件,诫勉谈话2人。 

  四是智慧嵌入,信息同步同源。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综合监督单位人员信息库、廉政风险点库、信访库和法规库,同时嵌入综合监督单位办公OA系统,随时了解监督单位权力运行动态,及时预警提醒,夯实嵌入监督基础。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