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院五项举措破解发展难题 着力提升检察执行力
2018-04-25 14:55:00  来源:

   今年以来,灌云县检察院五项措施并举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定责、履责、督责、评责、问责”机制,全面提升检察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破解职责不清,推行责任分解科学化。针对存在的部门职责不清、关系不顺等问题,通过因事设岗、因岗定人、因人量责,实现制度化、格式化和精细化管理。该院按照内设机构改革方案要求,依据年度工作任务,量化工作目标,明确岗位职责,结合科室干警职级情况和个人工作能力,把任务具体分解、细化到每个干警,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二、破解执行不力,推行责任落实制度化。推行“班前会”制度,每日上班之前,各科室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由值日干警总结上一日工作情况,并部署安排当天工作。每月的月例会由科室负责人总结科室当月“班前会”情况,分管院领导结合各科室目标设定、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等进行详细点评。干警按照岗位目标责任要求,每月填写个人实绩报告,详细记载当月工作任务目标及推进情况,并填写自我评价报告,该报告经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核实后存入干警实绩档案,作为对干警季度和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破解监督不严,推行监督工作系统化。在科务会、学习会和民主生活会上,采取干警自查、民主评议等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逐一进行整改落实。实行党组成员轮流带班值周制,既查纪律、查检风,又查效率、查业绩;对主要工作和重要部署,坚持督办与催办相结合,做到一催到底,落实到位。实行干警向检察长署名汇报制度,每季度的署名汇报信既报告本人工作、学习等情况,又报告其他干警违反规章制度等不规范行为以及其他意见建议等,营造实质高效的监督氛围。 

  四、破解考评不透,推行考核机制民主化。建立“六个一”量化评比体系,即一办(专门考核机构)、一表(各部门工作进度月报表)、一显(干警工作完成情况逐月公开显示)、一会(中层工作例会)、一栏(警示聚焦栏)、一报(季度考核情况通报),对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实时量化考核。建立青年干警列席党组会、检委会、检察长办公会制度,让青年干警对各部门队伍、业务、作风、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建立班子成员半年述职和部门负责人季度述职制度,由干警进行集体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 

  五、破解追究不实,推行惩处效果最大化。对领导交办的任务,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并及时汇报进展情况,对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任务的,由纪检监察部门或政工部门给予相应处分,第一次诫勉谈话,第二次警告,第三次全院通报并责令写书面检查,凡年内被通报三次的干警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加强对考勤、卫生、禁酒令执行等事项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一小时内以“督察通报”方式在院电子显示屏和检察内网上公布,达到及时惩戒教育的效果。加强对违反制度规定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视同仁,绝不包庇、偏袒。 

                             (编自灌云县院上报材料)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