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通过“三微模式” 强化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和队伍素能提升
2018-04-25 14:54:00  来源:

   市院不断探索新途径和新方法,从大处着眼,微处着手,借助微信平台、微刊载体,通过微警示、微防控和微教育“三微模式”,强化廉政风险点预警防控和成果运用,加强队伍素质能力提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有效开展。

  一、开展微警示。一是建立检家互动微信群。让干警及其家属共同入群,搭建交流平台,并充分利用该平台,将节日廉政提醒、上级有关禁止性要求等,及时予以发布,对干警及家属一同提醒警示,在杜绝违纪违法方面形成合力。二是定期编发廉政微刊。强化廉政风险点排查成果运用,定期在“检家互动”微信群编辑推送廉政微刊,通过选取一级风险点上发生的违纪违法反面典型,同时对比刊载有对比性的廉政故事,并且将防控措施穿插于廉政提醒之中,从而以生动形象的事例与鲜明的对比,达到较强的警示效果,截止目前已经推送28期,干警及家属反映良好。 

  二、开展微防控。一是逐案防控。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成果与实际办案过程结合不紧的情况,探索针对不同案件以及办案主要环节,选取该类案件及员额检察官所在岗位的廉政风险情况,以微信或短信方式及时发送本人及兼职纪检员,引起警觉、及时防控。二是借力防控。与市区所有律师事务所建立检律联系微信平台,及时听取对检察机关办案情况的意见建议,并着重分析研判在不规范司法行为中所反映的廉政风险趋势,与案管部门适时开展专项督察整改活动,做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三、开展微教育。一是搭建微课堂。结合小课堂活动,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干警认真钻研业务,对于监督执纪过程中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工作,认真撰写讲课材料,并推送到微信交流群,供大家学习借荐。二是加强微学习。因为工作任务重,为避免集中开会学习占用大量时间,将相关规定、文件要求、参考资料和权威解读放到微信平台中,随时学习,并在使用过程中及时查阅。三是开设微支部。市院纪检监察党支部将“三会一课”内容提前放入微信平台,要求支部党员灵活利用时间,仔细领会政治学习内容,形成心得体会在周例会后进行交流,时间短但务求实效,效果明显。 

                                                                                                                                      (编自市院监察处材料)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