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 | 老邻里口角变手脚 检察官巧化干戈为玉帛
2018-02-11 08:40:00  来源:  作者:贾凡德

   故意伤害致人轻伤案件一直是司法机关办理的主要案件类型之一,此类案件多在亲朋、邻里之间发生,处理不当将会直接导致矛盾激化。为了着力化解社会矛盾,提高司法效率,赣榆区检察院严格执行公检法司会签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办理故意伤害(轻伤)案件的意见》,积极开展轻微刑事案件的和解工作,成功化解一起农村邻里矛盾纠纷引起的轻伤害案件,有效的发挥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检察职能。

  该案系因邻里纠纷导致的轻伤害刑事案件,在移送审查起诉后,如何定纷止争,化干戈未玉帛,承办检察官一直记挂在心。年关将至,本来应该是全家团圆的喜庆时刻,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因一时冲动陷入了牢狱之灾,而被害人刘某某花费了大量医药费,且未完全伤愈,也愁眉不展。

  赣榆区院承办检察官通过查阅案卷,了解事情经过,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听取被害人意见后,引导当事人把调解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首选方式。及时与该院“建国调解室”进行对接,通过走心的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法、明知以理的教育,双方当事人终于愿意坐下来一起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最终,综合全案证据及和解情况,检察机关依法对张某某变更强制措施,张某某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刘某某也能够获得经济赔偿,抚平心理创伤,一个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