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丨砥砺奋进 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解读江苏检察工作报告中的“连云港元素”
2018-01-31 09:00: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谁说岁寒无品味,待到深冬报春信。1月28日,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刘华检察长作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刘检所作的检察工作报告中,“连云港元素”出现4次之多,让连云港代表团的代表们倍感振奋。

  “——依法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犯罪。聚焦扶贫领域开展专项行动,查办贪污贿赂犯罪17人。起诉了徐州市铜山区大曹庄村党支部原书记焦苏成贪污挪用特定款物90万元、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镇东村党支部原书记朱义高侵吞扶贫资金26万元等一批群众身边的“蝇贪”案件。”

  2017年1月20日,由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朱义高贪污罪、非国家公务员受贿罪,经赣榆区法院审理,判决朱义高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万元;犯非国家公务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

  经审查查明,2009年4月至2011年5月,被告人朱义高利用担任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镇东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利,在协助政府从事扶贫工作中,先后4次侵吞扶贫资金合计人民币26万元。2008年11月至2016年4月,被告人朱义高利用担任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镇东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孙某等6人给予的人民币共计12.5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

  朱义高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赃款已追回。该案中,朱义高利用职务便利,在协助政府从事扶贫工作中侵吞公款,数额巨大,并非法收受他人数额较大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非国家公务员受贿罪,经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依法查办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犯罪。提起公诉故意伤害、猥亵儿童犯罪1179人,审查起诉校园欺凌案件201人。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依法办理了一起出卖亲生子女案件,5名被告人被依法提起公诉。除办理案件外,还积极开展了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对受害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

  2017年8月3日,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出卖亲生子女案件提起公诉,孩子的父母、联系买家的中间人以及购买孩子的夫妇共5人均被追究刑事责任。据悉,这也是《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后,赣榆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收买被拐卖儿童案。

  经审查查明,王某、陈某夫妇已育有两个男孩。2016年6月前后,王某再次怀孕,在查出胎儿是男孩后,夫妻二人自认为养不起,商议后通过介绍人徐某,于2017年阴历2月将孩子以4.5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中年丧子的张某夫妇。 2017年8月3日,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陈江、王霞、张雯涉嫌拐卖儿童罪,张虎、卢兰涉嫌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向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依法监督民事诉讼活动。受理公民、法人、社会组织提出的民事生效裁判监督申请3229件,其中提起抗诉110件,改变率为87%;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78件,采纳率为73%。盐城、连云港市检察机关通过支持起诉,分别帮助上百名农民工讨回了欠发的工资。”

  去年以来,连云港市院重点关注农民工欠薪问题,办理一系列支持起诉案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全市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158件,支持起诉帮助158名农民工讨回欠薪79.3万元。

  去年2月,东海县检察院在接到群众反映该县开发区某服装厂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问题后,深入调查核实,迅速组织县人社局、县公安局等召开联席会议分析案情、引导取证;督促公安局立案侦查,最终为90余名工人追回51万余元劳动报酬。十九大前夕,针对该县西开发区的一家服装厂拖欠73名工人18万余元工资问题,向该县人民法院发出73份支持起诉意见书,目前已帮助73名农民工顺利拿到8万余元拖欠工资。

  灌南县院受理一起包某等20名民工讨薪案。截止2017年8月份,灌南县某木制品厂共欠发20名民工劳动报酬近15万元,其法定代表人史某因个人债务导致资不抵债,厂房被法院查封,银行账户也被法院冻结,包某等15名民工经多次索要无果后,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灌南检察院受理案件后,经多方走访调查、核实证据,支持包某等20名民工以史某某为共同被告向县法院起诉,同时积极与法院进行沟通协商,建议对涉及民工工资的案件快审快结,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在法院对该案开庭审理期间,灌南县检察院出庭支持起诉,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意见,判决史某向包某等20名民工支付劳动报酬。

   “——建立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制度。共约谈384人次,并限期整改了有关问题。连云港市检察院建立不规范司法约谈行为月报制度,及时发现整改两起无罪判决案件中取证不规范、证据固定不到位的问题。

  2017年以来,根据省院相关要求,连云港市院大力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不规范司法行为月报告制度,每月4日前由各业务部门向纪检监察条线报送上月本条线存在的不规范司法行为问题,没有问题也要零报告,报表须由分管院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通过层层审核把关压实责任。同时,注重从部门条线每月内部工作情况报告中发现问题,2017年4月份东海县院办理的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陆某某等涉嫌对单位行贿罪的2起案件在法院作出无罪判决,纪检监察部门主动了解,及时发现并整改案件查办中存在的取证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

  2017年以来,连云港市检察机关认真排查梳理不规范司法行为问题和线索,从案件撤回违反规定程序、涉案款物处理不及时、调查取证不到位等方面发现多处不规范司法行为,累计约谈30次,包括一般性约谈15次、警示性约谈14次、诫勉性约谈1次。

  报告中的连云港检察元素,既是省院对连云港检察工作的肯定,也是催动连云港检察早春的滚滚暖流,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将进一步发挥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抓紧抓实,为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新贡献。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