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院通过三个结合排查苗头隐患
2018-01-31 09:13:00  来源:

   日前,灌云县院召开了干警思想动态分析会,围绕目前队伍的思想状况及干警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隐患及其反映,以及如何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开展了座谈研讨。

  县院针对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梳理列举了以下具体表现:少数干警缺乏大局意识,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思想较严重,讲待遇、讲条件多,讲工作、讲奉献少;有些干警进取心不强,主动性不够,缺乏工作热情,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作风不实;个别干警存在特权思想、霸道作风,自我约束不够,在外说大话、说胡话等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干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不能适应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凭经验办事、不按程序办事,影响了办案质量等。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产生的原因,采取“三个结合”措施加以解决苗头性问题和安全隐患。 

  一是坚持领导抓与抓领导相结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工作态度、工作作风上起带头作用,多听取干警意见,多重视干警想法,多考虑干警利益。努力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谈、有损于集体形象和利益的话不谈、伤害同志感情的话不谈,有问题必谈、有缺点必谈、有心结必谈。在抓好检察业务的同时,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把队伍管理纳入绩效考评之中。严格落实领导责任追究制,所分管范围内的干警如发生违法违纪等问题,除追究直接责任人外,还要层层往上追究责任。 

  二是坚持针对性与实效性相结合。针对干警容易产生心理波动的各个环节,通过诚心、交心、细心和知心的“谈心”制度,知道干警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在盼什么,了解干警的困难和问题,对症下药,让干警的情绪得到及时宣泄、想法得到适时释放,解决干警心中的症结,使他们能把精力更好用于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中关心、爱护干警,领导应及时了解干警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尽早帮其妥善处理。关注干警在生活中的忧难,关注干警的情绪变化,设身处地为干警着想,把工作做早、做细、做实,让干警不带任何顾虑,不带任何情绪投入到工作中去。培养干警的爱院情感,通过开展系列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活动,鼓励干警给自己充电,教育和引导干警培养高雅的情趣和健康的业余生活,营造蓬勃进取、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三是坚持思想教育与监督管理相结合。弘扬检察战线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加大对干警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的力度,引导干警进行自查、自省,深挖违法违纪现象的思想根源,树正气,压邪气,努力形成良好的院风院貌。建立健全奖勤罚懒、绩效挂钩、规范有序的干部选拔任用推优机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营造想干事有机会、能干事有舞台、干成事有地位的深厚氛围。此外,在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内的监督管理同时要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延伸到家庭、社会,明确干警八小时以外提倡做什么、严禁做什么,开展“廉内助”、“贤内助”活动,有效发挥家庭助廉作用。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