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望闻问切”四步法 问诊社区矫正工作
2017-04-17 15:06: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效果,近日,连云区院刑事执行检察科套用中医诊病“望闻问切”四步法,对辖区内3个司法局下属13个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全面检察,提出口头纠正违法5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做深、做实。

  一“望”,就是深入各个基层司法所,通过查看矫正档案、工作档案、系统平台,了解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从中发现问题。 

  二“闻”,就是通过与社区服刑人员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了解、核实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访情况,多角度了解司法所对于在矫人员的日常管理、教育是否规范、到位。 

  三“问”,就是通过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司法局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发现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探讨改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方式方法,从而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发展。 

  四“切”,就是把准社区矫正工作的“脉搏”,查清“病因”,开好“药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集中教育、劳动时间不足等问题即时提出口头纠正意见,督促及时整改;对于没有建立矫正小组、制定矫正方案、不执行严管期管理规定等问题,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江黎黎  潘亚男)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