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戬作“刑事诉讼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题讲座
2017-04-17 14:32: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连检宣

   热点从“戬”说起。

  “戬”字认识吗?呵呵,还真不会。汉字念半边,不会错上天,“戬”字就读“晋”吧!哈哈,你还真搞错啦,我也是搜狗知道的,准确读音应为jiǎn,如杨戬,戬字即幸福吉祥的意思。

  王戬,女,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在《法学家》、《法学》、《政治与法律》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为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报转载。目前担任上海市青浦区、宝山区等多个检察机关的专家咨询员,著有专著和合著四部,主持完成司法部、中国法学会、教育部、上海哲社、最高人民检察院等省部级课题七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和一般项目及教育部、中国行为法学会等其他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多项成果进行了较好的实践转化,所主论文多次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二等奖、三等奖及上海市诉讼法学会一等奖。

  4月13日下午,王戬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刑事诉讼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题讲座。讲座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文浩主持。市院在一楼报告厅设主会场、各县区院设分会场,全体干警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加了学习。

  王戬教授首先从“司法改革”这一关键词入手,在阐述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繁简分离改革、监察委改革及转隶等问题后,重点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中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了深入解读。

  讲座现场,王戬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对现行的诉讼制度的现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介绍,并以具体案例为切入口对刑事诉讼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精准解读。针对司法实践当中通缉、辨认遇到的争议,刑事诉讼程序适应中的隐性异化问题等进行了详细梳理。其深厚的理论功底、精湛的理论素养,为全市检察干警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不仅增强了干警的理论素养,还拓宽了干警应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思维。

  “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让我们意犹未尽,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刑事诉讼的前沿理论,还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很多证据审查方法,非常务实,对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非常有意义。”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干警纷纷表示。

    此次培训是连云港市检察院开展的检察业务专题培训之一,通过定期邀请政法系统的业务专家和国内高校的著名学者担任主讲的形式,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一步提高全体干警的学习效能,强化队伍整体素质。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