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本色
2018-07-12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书生的本色是什么?我想了一下,觉得大概是:傻。换成时髦的话,则是:AI(人工智能)所想不到的。AI所想的无非是,如何效率最高,如何利益最大。而书生却会想一些效率很低的事,比如,个人修养。王阳明有句名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什么是心中贼?大体说来,有“名贼”“利贼”“权贼”“色贼”四种,好名逐利,迷权好色,都可谓心中贼。所谓的修养,就是要把这些“贼”慢慢破除。遗憾的是,很多人努力了一辈子,这些“贼”依然在他的心中坐朝。或者,这些“贼”时来时走。或者,平时这些“贼”好像都没来光顾,但一有棒棒糖,它们又全都来了。知行合一不是这么容易的。在AI看来,这样的事太没效率!但是,只要是读书人,没有不把“修养”挂在嘴边放在心上的。再比如,面对利益,书生总是会想起儒家的“义利之辩”,只是,等到你“辩”清楚了,“利”早跑光了。再比如,身处艰难困苦,书生总是叮嘱自己要坚守底线,不能乱来,“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但是,往往是你坚守了半天,好东西都被乱来的人拿走了。

  除了“傻”,书生当然是要读书的。1981年,英国工党有一位当过贸易大臣的Peter Shore(他有一个风雅的中文名字:邵雅宜)访问香港,金庸先生有机会和他谈了几个小时,觉得他学识渊博,“是一位令人佩服的政治家”。席间,大概是上了烤乳猪,邵雅宜便引用狄更斯小说里的典故,说最好的烤猪方法是放火烧养猪场。

  这几年,有一些官员念错字的新闻。念错字没什么大不了的,连胡适先生也会因念错字而被人嘲笑。比念错字更糟糕的是书生本色的丧失。现在的官员再也没有大老粗,都是读书人出身。但是,有些书生渐渐地不再犯傻,也不再读书。这可不大好。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