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不要忘记老百姓,要时刻关心群众疾苦
2018-07-10 09:43:00  来源:检察日报

   全国目前保留了以烈士名字命名的7个县市,河北省黄骅市位列其中。1945年,为纪念1943年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黄骅烈士,将新青县改为黄骅县,1989年撤县建市。

  黄骅,原名黄金山,学名黄为有,湖北省阳新县人,幼时父母兄长先后离世,跟着嫂子艰难度日。1926年9月,15岁的他组织了凤凰乡儿童团;1928年5月秘密参加了当地赤卫队,积极开展革命活动;1929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5月参加了第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由司号员逐级提拔为团职干部,成为一名智勇双全的优秀指挥员;1936年入红军大学学习,毕业后留红军大学工作,任干部二团政治委员;1941年4月,因工作需要,被上级派到冀鲁边军区任副司令员兼115师教导6旅副旅长。

  黄骅在工作上有经验、有能力,是一位党性强、作风硬的好干部。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他灵活运用“集中优势兵力,打其一点”的方针,频频出击,不断取得反“扫荡”斗争的胜利。

  黄骅身居要职,体弱多病,按当时规定可以吃“保健饭”“保健菜”,但他从不肯吃,而是和广大战士同甘苦。黄骅经常教育干部和战士:“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老百姓,要时刻关心群众的疾苦。”当时菜金非常低,每人每天不到一角五分钱。在这种情况下,黄骅常对人讲:“我们还要省下一点钱粮,去救济苦难的同胞。”黄骅穿着也极为朴素,一年四季军装不离身。1937年结婚时,他也没有制办一身新衣服。他还经常叮嘱妻子,要朴素,不要与别人比谁穿得好,要比谁学习好,比谁工作好。

河北省黄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庞丽敏说——

  “凄苦童年血泪斑,少年戎马走泥丸。同甘共苦民为本,烈士英名千古传。”黄骅同志不忘初心、忠于革命的坚定意志,恪守党性、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身先士卒、心系人民的无私胸怀,是黄骅市干部群众代代相传的巨大精神财富。

  进入新时代,检察机关要敢于面对新形势、勇于应对新挑战、善于创造新思路、积极作出新贡献。黄骅检察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将进一步把黄骅同志的精神融入检察工作,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不畏艰难险阻,永葆清正廉洁,坚持把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作为深耕主责主业的一个有力抓手,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着眼于检察工作的落脚点,把握好检察工作的主旋律,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通讯员李宴俊)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