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
2018-07-12 09:13:00  来源:检察日报

    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不过,在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的永兴国际车城里,有一名住户就爱到邻居家去偷东西,原本他以为趁别人都去上班的时候行窃,不会被人发现。谁知,有一户邻居家里装有监控探头,把这一切完整记录了下来。

  南通市港闸区检察院办案人员介绍,失主当时发现家中有200块钱被偷了,他查看家中监控视频发现,的确有小偷到家里来偷了东西,他就记住了这个小偷的体貌特征。说来也巧,大概过了十几天,作案的这名男子在公寓楼下闲逛的时候,被失窃的这户邻居给认出来了,当时天气已经很热了,那个人竟然还穿着戴毛领的皮夹克,他觉得很可疑,仔细一看这个人跟他在视频中看到的小偷很像,所以他就跟踪了这个人,后来还发现这个人竟然和他是邻居。

  就这样东窗事发,后经过公安机关调查,这名男子是采用插片开锁的手段,先后到多户邻居家中行窃,共窃得现金2800多元。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名男子还是一家汽配店的小老板,他刚到南通来做汽配生意,因为家里还有老婆、小孩,也有日常的一些开销,刚起步生意不是很好,所以他就决定铤而走险,到邻居家里去偷东西。日前,这名男子因为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摘自7月11日看看新闻

  前一阵子和小孩读历史典故,读到一个“罗威饲犊”的故事。汉代,有位广州番禺人叫罗威,邻居家的牛多次吃了他家的庄稼,他和邻居交涉,邻居却根本不理他。罗威非但没有恼怒,反而想到,问题出在牛身上,还是从牛身上寻找解决矛盾的办法吧。于是,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去割青草,然后喂给邻居家的牛吃。牛了有鲜嫩的青草吃,再也不去吃他家的庄稼了。邻居每天起来,总是看见牛圈前有一堆青草,奇怪不已,暗地里观察方知是罗威所为,顿时羞愧难当,从此对牛严加看管,再也没有放任牛去罗威家的田里吃庄稼了。

  罗威和邻居的关系,这是一种好的邻里关系,俗话说“居不必无恶邻,会不必无恶友,惟善自持者而得之”,罗威就是遇到恶邻的“善自持者”,并以行动成功感化了恶邻。可是,饶是你多么善于自持,即便罗威遇到新闻里窃贼这种恶邻,我想罗威也会报警吧。谁愿意和小偷做邻居呢,谁愿意自家和邻居家的关系是被害人与小偷的关系呢!

  遇到这样一个专向邻居伸贼手的邻居,江苏南通这个小区的住户真是挺倒霉的。都说家贼难防,同一个小区的邻居,大范围来看这也算是出了家贼吧。他会观察邻居行踪,专门趁别人都去上班的时候行窃,若不是报警这家装了监控,不知道还会有多少户邻居遭殃。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好的邻里关系,有困难能帮就帮,有矛盾能让就让,相处时间长了,邻里关系轻松和谐,遇上什么事互相也有个照应。退一万步讲,即便不能善待你的邻居,老死不相往来,也强过偷人家东西,新闻里偷了好几户邻居的这位,八个月后刑满释放,恐怕也难再在这个小区生活下去了。

  (本期坐堂 马菲菲)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