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初心为镜,经常照照自己的言行
2018-07-10 09:44:00  来源:检察日报

   尽职尽责就是践行初心

  屈指数来,我也是个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要问我入党的初心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进步,不想落在别人后面。

  岁月流逝,我心中那“入党就是追求进步”的朴素想法一直没有改变。和平时期不需要出生入死、冲锋陷阵,但在学习和工作中,如果丧失了理想信念、没有了对进步的追求,那还能算是共产党员吗?

  2000年从部队转业到检察院工作后,我转业不褪色,一如既往地尽职尽责、努力追求每一次进步。这些年,我虽没在公诉人席上露过脸,也没能与贪官交

  过锋,甚至连个检察官的身份都没有,但在检察政治工作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入党时的初心,做新做活富有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挖掘干警潜能,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为仪征检察两获“全国先进”、五获“全省先进”、连续18年获评“扬州先进”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阚立青 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

  做一块有用的“砖”

  2003年6月23日,我永远记得——那是我军校生活的最后一天,也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日子。第二天,我就打起背包踏上西行的列车,奔赴新疆部队报到。

  在边疆部队服役的11年里,整日和风沙为伍,与戈壁做伴,尤其在高寒山地训练的时候,就连饱饱地吸一口氧气都是奢望。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这值得吗?但每当我站在山头上,迎着夕阳眺望祖国西北边陲一望无垠的大地时,一切疑问都烟消云散。卫国戍边,再苦再累都值得!

  转业到检察院工作后,遇到了专业不对口、心态难调整等诸多困难,一度想过放弃。每每这时,心底里总有个声音对我说:“生死都经历过了,还怕这点困难?”我坚持了下来,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检察宣传,为检察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每当看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知道是“检察院”而不是“检查院”,每当看到微信普法文章下面的一条条留言和成百上千的点赞,我的内心总是充满着自豪。

  这就是我的初心——做一块有用的“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马云东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责任

  记得我在部队入党时,老排长问过我这样一句话:“入党的好处是什么?”然后他语重心长地说:“其实,入党是没有什么好处的,作为共产党员,有的就是责任——平时要干好本职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战时要冲在前面,不怕流血牺牲。”

  从入党的那天算起,至今已近30年了,但老排长朴实的话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中。我们检察队伍里大都是共产党员。从入党的那天起,入党誓词就赋予了我们沉甸甸的责任。工作有难易之分,能力有高低之别,关键是要有责任心,但要做到坚持不懈地尽责,就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时刻想到这份责任,就能在面对诱惑的时候,保持头脑清醒;就能在迷茫困顿的时候,找到目标,不迷失方向。

  (唐兴胜 辽宁省阜新市检察院)

  脚踏实地工作回报社会

  2003年初,在大学即将毕业前,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对着党旗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时,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当时我便立下志向,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回报社会,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毕业后,我在私企做外贸业务。有人说,党员在私企能干什么?但我始终以入党时的初心激励自己,不怕困难,回报社会。那时,我经常跑交易会,一次次地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和客户沟通,秉持一心为客户着想的理念,加班加点,帮助客户策划营销方案,同时严格把关产品质量,确保合作长期化。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我用了五年时间,一步步地将市场做大,为企业创收,初步实现了当初的梦想。

  后来,通过读书,我取得了法学硕士学位,考取了公务员,成为一名检察人。我依旧不忘初心,一心想着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工作中,我仔细甄别每一份证据,将犯罪嫌疑人送上正义的审判席,从书记员、助检员一步步成长为检察官。司法改革后,我成为一名检察宣传工作者,搜集素材,字斟句酌,通过讲故事、说新闻,让更多的人了解检察工作,实现做社会公平正义守护者的梦想。

  入党15年,虽然经历了不同的岗位,从事了不同性质的工作,但我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一直未变,始终牢记回报社会的那颗初心。正是在初心的激励下,我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党旗下的梦想靠近。

  (高岩岩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

  保持初心须时时自省

  从上高中的时候起,我就立志要做一个对国家有用、对人民有益的人,到上班直至我光荣入党,这份初心都不曾改变过。

  能够保持初心是因为我不会忘记初心,更是因为坚持时时自省。学习时回顾知识点,工作时反省有没有违背原则。这样的习惯使得初心成了我内心的一面镜子,如果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我就难以面对自己,及时改正才能安心。

  但是不忘初心就能践行初心吗?当然不全是。记得在司法体制改革之初,我也想像其他人一样入额,毕竟成为一名检察官是我们很多从事检察事业的人的共同梦想。但是,如果大家都入额了,行政综合工作谁来做?检察辅助工作谁来做?在纠结了一段时间后,我突然觉得自己太自私了,忘了初心是什么,于是迅速调整起状态。状态调整好了,不仅心情舒畅了,工作也步入正轨。

  保持初心还需不断学习,不断充实思想,开阔眼界,否则故步自封终有一日会忘记初心。只有通过日积月累的读书和学习,才有可能不忘初心、实现梦想。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