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孝心”
2018-06-14 09:1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刘献勇

   如果不是办理这个案件,我怎么也不会相信,眼前这个眸子里流露出胆怯眼神的男子,竟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

  提讯过程中他一直低着头,不停地搓着手。说到犯罪,他的泪水涌了出来。

  他叫建国(化名),被害人卜讲情(化名)是他姐夫。2016年9月5日,卜讲情到建国的母亲元秀(化名)家去拿自己寄存的一张旧床。因之前发生过矛盾,且有肢体冲突,元秀担心卜讲情又来闹事,就没有开门。卜讲情拼命用手拍打大门并狂吼。受到惊吓的元秀给儿子建国打电话告知了此事。本来,建国对之前卜讲情殴打母亲的事还憋着气,接到电话后骑着摩托赶了回来,双方相互厮打。案发后经鉴定,卜讲情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二级。

  “他是你的姐夫,你怎么下得了这么狠的手?”我问。

  “你不知道,他有多狠。前年,为一件小事跟我妈发生了争吵,打了我妈,被公安局行政拘留10天,后来不仅没给我妈道歉,也从未看望过我妈。为此事,我本来就恨,没想到这次来还在我妈面前使厉害。我气不过,就想教训他一下。我承认下了狠手,可我是一片孝心呀!”建国辩解,眼神中流露出不服。

  “这种情况应该协商才是,怎么能用武力解决呢?”临走时,我又补充了一句,“孝心讲的是道德,不是拳头。”

  听了我的话后,建国低下了头,并不住地用手抓住头发。我知道,他是在为自己的行为忏悔。

  案件移送起诉后,很快就开庭了。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建国有期徒刑七个月。

  假如没有先前的卜讲情打岳母,假如卜讲情能给岳母赔礼道歉,假如这次来后能心平气和而不是嘶吼,或许也就没有建国的今天。希望建国和卜讲情都能认识到自身问题,在今后的生活中不走弯路。

  (作者单位:湖北省谷城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