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花”使者
2018-06-13 09:50:00  来源:检察日报

    农历大年初七,新年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6岁女孩小花(化名)的家人,来到沈丘县检察院,将一面“秉公司法、伸张正义”的锦旗送到该院未检科的检察官手中,以此来表达他们一家对检察官的感激之情。

  事情还得从去年夏天说起。小花的父母均在外地打工,仅有奶奶在家照顾年幼的小花。2017年6月的一天,放学后独自回家的小花不幸被人性侵。回家后小花一直沉默不语,还是在无意中向奶奶说起自己被性侵的事情,奶奶听闻赶紧让小花的父母回家,并及时报警。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在听取小花父母的意见时,发现一个奇怪的情况:小花的父母对检察官的询问闪烁其词,一个劲地表示不愿再讲这事,更荒唐的是在没有得到任何经济和精神赔偿的情况下,打算对犯罪嫌疑人表示谅解,并表示不再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责任。讯问犯罪嫌疑人时,嫌疑人也是拒不承认在侦查阶段交代过的犯罪事实。

  带着种种疑虑,承办检察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与小花家同在一个村的犯罪嫌疑人家人多次对小花一家进行言语威胁和恐吓,并声称很快犯罪嫌疑人就会被无罪释放,到时候一定对小花一家不客气。小花的父母不得已表示不再追究犯罪嫌疑人的责任。

  了解这一情况后,该院未检科的检察官们及时将该案信息通报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司法局为小花一家提供法律支持,增强他们揭发和指控犯罪的能力,并为后期获得最大限度的经济赔偿打下基础。然后,承办检察官又主动联系当地公安派出所,同公安干警一起到小花家中,耐心细致地给小花的父母讲法律讲政策,告诉他们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犯罪的决心。

  安抚好小花一家,检察官又及时引导侦查机关补充完善其他相关证据材料。最终,该案被告人虽拒不认罪,但在其他证据确实、充分的情况下,受到法律严惩。

  案件办结后,未检科的检察官们仍与小花一家保持联系,向小花的父母讲授家庭监护的重要性,并对小花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阴霾,小花的脸上逐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