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结
2018-06-13 09:5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由郸城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某中学老师齐某涉嫌强制猥亵未成年学生小丽(化名)一案尘埃落定,齐某被法院以强制猥亵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案件虽然成功办结,但小丽的生活并未恢复原样。因遭受猥亵、恐吓,小丽多次采取以头撞墙、割腕等方式,企图自杀。虽然最后都被阻止,但因心里受到重创,严重影响到她的正常生活。

  这也成了办理该案的检察官、三级心理咨询师刘梦华的一块心病。她多次前往小丽学校、家中,努力成为这个敏感少女的朋友,深入了解她的生活。

  原来,小丽从小与外婆同住,缺乏父母陪伴。父母离婚之后,小丽更是孤独,家庭变故的冲击,让她的性格更加固执、内向。

  刘梦华决定用耐心、真诚和专业知识拉她一把。面对一开始小丽的冷漠,刘梦华没有气馁,她坚信走进人心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她努力寻找那把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聊天时,她避开沉重的话题、可怕的案件,与小丽说生活、谈理想、论爱好,重温校园里的美好记忆和点滴温暖,分享各自生活里的有趣事情。检察官刘梦华的星座、学的专业、爱看的书,小丽都知道;而小丽成长的每一站,刘梦华都在小丽的倾诉中有了更深的了解。终于,小丽封闭的心被打开,她将长期积压在心里的负面情绪、压抑一股脑释放出来。

  打开了小丽的心结,但要让她彻底走出困境,还需要给她一个全新的环境。在刘梦华的帮助下,小丽转到另一所中学就读,告别那个不愿再回到的教室、告别那些纷繁的议论,小丽开始拥抱新的生活。

  案件办结后,针对本案暴露出的校园日常管理漏洞、教师监管措施缺失、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郸城县检察院向郸城县教体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加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建设,特别是教师的法治与师德教育及日常行为监督,避免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多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身边发生的案例向学生们讲述如何保护自身,避免受到性侵等知识。专业用心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2017年,共青团周口市委、周口市“双争”活动组委会授予郸城县检察院未检科“青年文明号”称号。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