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主题主线 聚力保驾护航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2018-08-23 09:21:00  来源:  作者:赣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 刘波

  今年4月8日,连云港召开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会议动员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神,精准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要求,顺应发展潮流,牢记使命担当,为推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而努力奋斗。2018年4月23日,市院下发了《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护航“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全市检察干警要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保驾护航。最近,赣榆区委区政府对“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因此,在新时代新发展的背景下,我们检察机关必须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新要求,以比学赶超为抓手,

  聚焦主题主线,聚力保驾护航,强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发展。

  一、聚焦“争先进位”,深刻认识新时代背景下检察机关推动高质发展的重要性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根本指针,高质量发展需要法治化的环境作为保障基础。如何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高质量的法治环境,是检察机关面临的重大时代命题,需要我们在依法治国、司法改革大背景下深入研究高质量发展与如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保障之间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刻转变思想观念、转型拓展职能,做到精准对靶、精细施策。为此,今年我院确定“一年赶东海、三年超如皋、五年追昆山”的目标定位,坚持争先创优学东海、业务工作学如皋、公益诉讼学昆山。以高质量为工作标准,以高质量为争创导向,学习先进单位的先进理念、成熟做法、成功路径,自我加压,扬鞭奋进,以厚积薄发的后发力量,提速冲刺,赶超目标。坚持对标分解,分工落实,做到人人都有“责任田”、个个都上“主战场”,以“志在必得、务求全胜”的信心决心,确保2018年实现市级先进检察院三连冠,达标省级先进检察院,2019年创成“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2020年创成“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提升赣榆检察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站位和影响。

  二、聚焦“补齐短板”,在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中精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迈过的关口,更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补齐的短板。因此,作为基层检察院,要紧扣省市院重点项目工作,以“三大诉讼”、“三大监督”为核心,强化服务保障职能,打赢“赣榆检察三大攻坚战”。

  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增强责任感。建立扫黑除恶依法从严快捕快诉机制,加强检察环节的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对侦查机关查办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第一时间派员介入侦查,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准确、有力打击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对近三年来因证据不足不捕不诉案件开展“回头看”活动,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专项梳理,核查遗漏、纠正挂案。如本院提前介入的林某等人敲诈勒索一案,林某归案后拒不认罪,我们邀请市院一起对该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取证方向等多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在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后,本院从快批捕该起在城头镇、欢墩镇等地敲诈勒索多起,合计36万余元的涉恶案件,该案件的快速办理在社会上产生很好的社会效果。

  其次,要聚焦民生检察,在服务绿色生态发展中增强使命感。积极开展“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劳役代偿”等生态修复工作,重点关注石梁河水库、塔山水库、抗日山、夹谷山、青口河的环境保护工作,护卫赣榆的青山绿水。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民行联络员制度,强化线索摸排,完善线索移送,重点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案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作用。前期我们已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研究制定公益诉讼监督工作意见,成立专门办案组,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公益诉讼调研、线索收集机制完善、诉前建议等工作力度。

  第三,要转变司法理念,在服务保障电子商务、非公企业中增强担当感。健康的市场环境是一切经济活动正常开展的基础,更是高质量发展前提。目前,市场秩序遭受非法经济活动破坏、非公企业面临不平等待遇等问题制约了市场主体活力的释放。为此,要积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立足检察职责,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制度,放大电子商务守护品牌效应,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成立“非公企业服务中心”,构建检察服务平台,依法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加强对非公企业的平等法律保护。同时,依托平台深入非公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用法维权。成立电子商务检察联络室,建立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电子商务风险排查,严厉打击电子商务领域犯罪,服务产业发展、助推创新驱动、保障后发先至。

  三、聚焦“改革创新”,在激发内生活力上推动高质发展

  当前,检察工作面临司法体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等多重改革,涉及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察管理、检务保障等各个方面,这些改革,关乎检察工作未来发展方向。

  一是深化改革必须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一要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提高推动改革的能力。全省检察机关要在前一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坚持个人自学与组织推动相结合,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八个明确、十四条方略以及十九大确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尤其要深刻领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部署要求。当前,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之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也必然随之发生变化,由主要对财产权、人身权保护的期待,向人格保护、更有尊严地生活转变,向寻求获得感、幸福感转变。群众需求层次提高,司法产品供给也要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要适应这种新形势新要求,就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转变检察工作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求。

  二是深化改革必须提振精气神。要全面、发展地看待改革,更好地理解改革、融入改革、适应改革。放眼全局,政府改革也好、司法体制改革也好,都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要善于站在国家全局的角度来看问题。随着新时代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热情日益高涨,同时,整个社会环境变得越来越公开透明、信息传播越来越快,对公权力的规范行使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执纪执法和司法部门更是关注和监督的焦点,必须老老实实办事,规规矩矩用权,严格依法办事。

  三是深化改革必须主动谋划工作。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我们要根据改革的精神,主动谋划,积极做好各项工作。改革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如何确保落实落地,需要检察机关主动从制度、方法、措施、手段上探索创新,确保新的检察管理模式、权力运行模式有序衔接、顺利运转。比如,我院力抓员额领导办案,完善检察官考核管理机制,健全员额退出、增补机制,实现奖惩与司法办案业绩挂钩。深化内设机构改革试运行,整合部门资源,理顺工作关系,制定权责明晰、职能清楚的部门工作人员业务清单。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加强刑事案件检察环节审查工作,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积极推行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办案机制,有效破解案多人少困境,提升司法办案效率。逐步推进智能辅助办公,全面加强“智慧检察”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另外,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人是关键因素。越是关键时期、敏感节点,越要注重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基层检察院班子成员要着力增强直接办案的能力、运用信息化等办公办案新手段的能力。要建立检察干警“成长、成才、成名”机制,开展岗位交流、跟班锻炼和缺位选拔活动,以实施“快乐工作法”和深化作风建设为抓手,增强队伍的自信、激情、活力、担当,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能和职业形象,让“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与“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的“四实四干”成为干部队伍引领和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鲜明特质。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