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灌南县检察院两份《检察建议书》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
2018-01-26 09:18: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近日,灌南县检察院民行检察部门发出的2份《检察建议书》被连云港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的科学性、可行性与整改效果受到肯定。

  两份《检察建议书》分别针对灌南县城区内美容行业超范围经营现象和该院办理的生产、销售“铝馒头”案件。 

  2017年年初,该院在工作中发现多家美容院、美甲店、美发店在没有医疗美容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非法整形活动,存在超范围经营现象,这不仅扰乱行业经营秩序,也危及到群众的卫生安全。该院民行部门在多方调查核实后,依法向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出了改进工作类《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加大日常执法检查、问题排查力度,严格强化对行业内医护人员的行为监管和资质审查,进一步深入普及卫生法律法规并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邀请社会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等,以期通过强化行政执法部门的履职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卫生安全隐患,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检察建议书》发出后,县卫计委立即启动工作机制,该院联合卫计委、县公安局、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召开了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专题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辖区内采取措施净化美容行业经营市场。会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根据《检察建议书》制作了“卫生监督提示”“远离非法行医”宣传画报,对生活美容馆禁止从事的项目进行了提示,并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对全县美容院、美甲店、美发店开展集中检查一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商家整改,对不具备营业资质的经营者做出相应处罚,对当地美容市场超范围经营现象进行了有效整治。 

  去年三季度,灌南县检察院依法办理高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行为人在生产、销售的各类面食中添加国家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危害群众饮食安全。该院依法向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发挥社会监督力量,营造社会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2017年,灌南县检察院共发出《检察建议书》86份,注重事前的调研和事后的监督,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书的效能作用。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