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院:未检科荣获东海县“青年文明号”称号
2018-01-25 09:11: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近日,东海县检察院未检科被授予东海县2017年度“青年文明号”称号,这是该科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东海县院未检科立足检察职能,将“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融入未检工作中,以“护苗行动”为平台,以创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为契机,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分别建立了留守儿童关爱基地、青少年犯罪预防研究基地、法制教育基地、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大力开展青少年维权活动,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院同时深入研究未检工作规律,调查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案发的原因及解决措施,先后发表《对东海县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调查》《前科对轻微刑事案件处理的负面影响和相关思考》《留守儿童犯罪预防研究》等调研文章,其中《青少年暴力性罪错防治研究》课题获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积极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牵手团县委、妇联等工作人员作为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讯问、开展不良少年帮教等活动;联合县法院少年庭、县司法局等法律机构开展帮教,既达到感化、教育的目的,又有效预防缓刑期再犯罪的发生;引入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开展帮教,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尽快回归社会。开展检校共建、检察官任法制副校长以及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检察官送法进社区等活动。2017年东海县院未检科开展法制教育讲座15次,法制进社区、进乡活动6次,留守儿童关爱活动10余次,各类帮教90余次。这些活动有效地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大大降低了青少年犯罪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