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检察代表委员联络得实效 去年互动150余人次收建议40余条
2018-01-23 09:29:00  来源:  作者:高兵 徐云刚

   “代表对于检察工作的深度了解,促进了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江苏省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人事联络委主任潘志伟表示。在刚刚结束的灌云县“两会”上,灌云县检察院工作报告以高赞成率获得通过。近年来,灌云县检察院健全机制,搭建平台,紧抓节点,丰富内容,实现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制度化、多元化、常态化和优质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是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加强沟通联系的主要渠道,也是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和支持的重要抓手,每年年初,我们都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详细的联络工作实施方案。”灌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介绍,对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始终坚持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制定完善以“院党组总负责、领导班子分工负责、联络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一体化机制,将全县近600名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配给检察长、副检察长和部门负责人开展对接服务,实现代表委员联络全覆盖。

  “检察院通过手机平台推送的检察工作信息我每期都看,通过你们的信息推送,我随时随地都能了解检察院最新工作动态,还能进行留言交流,确实挺方便的。”在2017年年底召开的一次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县人大代表张苗对这个院的联络工作“点赞”。

  据了解,搭建“线上线下”立体联络平台,实现联络工作多元化是灌云县检察院代表委员工作的一大特色。线上,借助“互联网+”技术,重点围绕“两微一网一机”打造媒体矩阵,通过灌云检察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门户集群网站和手机推送平台,实时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动态、公布案件信息和检察资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检察工作情况;线下,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和园区检察工作站设立的检察联络点、服务岗等工作平台,组织干警深入联络点开展法制宣讲、座谈交流、法律服务等活动,增进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认识和理解支持。此外,这个院每年还为代表委员订阅《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报刊,向代表委员免费赠阅自办内刊《灌检清风》,让代表委员们快速、详细了解阶段性检察工作的同时,也对该院工作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

  联络工作,重在平时。为此,灌云县检察院积极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各项检务活动,“零距离”体验和感受检察工作。“检察开放日”“观摩案件庭审”“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检风检纪督查”…… 虽然活动形式不同,但是每一次活动中都有代表委员的身影,仅在2017年,这个院共组织各类活动10余次,联络代表委员150余人次,收到意见建议40余条,取得良好的联络效果。与此同时,灌云县检察院还充分利用走访帮扶、检企共建、检校共建、检医共建等活动契机,采取登门拜访与电话约谈等方式,主动与帮扶镇村和共建单位的代表委员进行联络,通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今年的两会上,在对检察工作报告的审议中,明显感觉到人大代表们对检察工作批评少了,鼓励、肯定、理解、宽容多了,代表委员们对检察工作的满意程度也是逐年提升,这些变化与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是密不可分的。”陈长春在“两会”结束深有感触的说道。(高兵 徐云刚)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