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 | 在全国率先开展法律文书链接式公开
2018-01-23 09:12: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为切实深化检务公开,拓宽法律文书公开模式,近日,江苏灌南县检察院革新工作机制,依托其自主研发的“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江苏检察集群网站和案件信息公开网,在全国率先开展法律文书链接式公开,效果良好。

  该院法律文书链接式公开是指,案件《起诉书》公开至人民检察院法律文书公开网后,为方便群众同步查询,依托该院自主研发的“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将该起案件的《起诉意见书》、《判决书》以链接形式附后,有查询需要的群众一键点击链接,就可以直接看到同一例案件在各司法环节的终结性法律文书,免去另行查找和申请的不必要繁琐,大大提升查询效率,为群众送去便利。   前期,该院探索建立“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并将其列为全年重点工作和重点检察课题,成立案件信息共享攻坚工作小组,展开深入广泛的调研和论证,夯实理论基础,以实现法律文书的“全流程公开”和“内容比对”为目标,全力展开对平台开发和测试工作。该项工作同时被列为连云港市检察院和灌南县政法委年度重点网信项目。同时,该院与法院、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成立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案件信息共享联合领导小组,积极打通公、检、法数据壁垒,以获得法院、公安机关的数据支持与协助。制定出台《灌南县人民检察院链接式联合文书公开工作办法》,建立规范化的长效机制。

  去年12月中旬,该院“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上线试运行,实现了该院平台内案件《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的同步公开,为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的检察文书的链接式公开打下坚实基础。最近,经过资源整合、平台搭建,该院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法律文书的链接式公开。“法律文书链接式公开工作不仅为群众查询带来便利,拓宽了检察文书的公开范围,也推进了检务公开的理念变革,将实现群众便捷作为检察服务的出发点。”该院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说。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