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 | 新年第一课,检察长讲了啥?
2018-01-24 08:53:00  来源:  作者:孙运芹 贺俊红

  1月19日下午,

  连云区检察院八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

  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心无旁骛,

  这是在干啥?

  观看时下流行电影么?

  不,当然不是!

  但是只会比电影更!精!彩!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务虚会精神,全面谋划好新一年工作,努力实现“转型升级勇争先 小院要有大作为”的目标,经过前期的精心谋划,1月19日下午,连云区检察院肖楠检察长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新年第一课,让大家受益匪浅。

  新一年,目标指引在哪儿? 

  肖楠检察长首先介绍了全省检察长务虚会情况,重点传达了省院刘华检察长和省院其他领导的讲话精神,并结合连云检察工作实际,就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肖楠检察长指出,全省检察长务虚会务实进取,催人奋进,指明了今年全省检察工作的发展目标和总体思路。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省院领导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上级院的工作导向和工作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谋划今年的各项检察工作,工作任务早安排,咬定工作任务不松劲,把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新一年,检察工作如何干? 

  “在年底年初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也在谋划新的一年的工作思路。”肖楠检察长这样说道。

  肖楠检察长简要总结了2017年检察工作,对宣传、民行、公诉、侦监、案管、技术和人民监督员等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肖楠检察长还从了解、理解、消解和化解等4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谈了担任检察长一年来的工作体会。在谈到“化解”这一环节,肖楠检察长说,“有了解、理解、消解,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化解工作中实实在在的难题,使我们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如何化解难题?肖楠检察长特别强调,化解难题首先需要“增量思维”,必须敢于跳出舒适区,勇于进入未知区域,主动面对增量的压力,并付出一番实实在在的努力,才能将难题一个个化解。

  “作为大家的领路人,我需要担当,需要大局意识、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我需要去构想蓝图,我需要严管厚爱干警,我需要在所有人都为当下工作忙得焦头烂额实的时候,我自己慢下来,每一天都为未来多做一些智力投资,提升认知,谋篇布局……”在谈到自己的角色定位时肖楠检察长说道。

  其实,肖楠检察长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早在今年元旦假期过后,连云区检察院就组织全体干警围绕“2018年检察工作我怎么干”开展了大讨论活动。为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肖楠检察长主动强化责任担当,自我加压、不等不靠,提前亲自谋划研究2018年工作思路,并于去年年底和元旦假期,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工作思路绘就了新一年连云检察工作的蓝图,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监察委改革”等十大形势,从宏观层面全面系统提出了新一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四大高地、五大战略、六大重点抓手和七大保障措施等内容,也从微观层面精细规划了基本路径,为全院各部门扎实谋划和开展新一年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导。

  有了新一年工作的整体规划和安排,如何实打实干好新一年工作? 课上,肖楠检察长从认知升级、竞争的方式、动车组思维、自我成就、科学的计划、先行动起来、拥抱变化、执行力、认真做事、不犯错、如何宣讲检察故事等12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干好新一年工作的方法。

  在说到“竞争的方式”时,肖楠检察长说道,我们要想在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就要把视野放大,努力做到三点:先下手,加帮手,不失手。

  在讲到“动车组思维”时,肖楠检察长强调,检察工作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检察干警的精气神,检察工作能否取得好成效关键在于全体干警。

  在谈到“先行动起来”这一方法时,肖楠检察长特别要求,各部门计划制定后要上墙,办公室进行专门监督,及时督促跟进,避免出现“去他思维”,确保各项计划落地生效。

  新一年,从严治检怎么做?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努力推动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肖楠检察长带领全体干警学习了《江苏省纪委关于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和《江苏省纪委关于5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典型案例的通报》。

  肖楠检察长要求,全体干警要继续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按制度做事、按程序办案,坚守道德、纪律、政策和法律底线,做到自警、自省、自律,守住底线,塑造清正廉洁的检察品格。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