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连云检察的2017年
2018-01-08 09:09: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2018年1月4日,在连云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连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楠代表连云区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17年工作。

  2017年,咱们连云检察人都干了啥? 

  这不,小编特地梳理了连云检察2017年度关键词,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 

  向人民报告!这是我们2017年的工作成绩单 

  关键词一:平安建设 

  我们把保平安、促稳定作为首要责任,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深入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风险排查防控和矛盾化解,推动连云区社会治安持续改善,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依法准确打击刑事犯罪,刑事案件发案率不断下降。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03件128人,人数同比下降26%,批准逮捕89件10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49件460人,人数同比下降21%,提起公诉344件476人。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坚持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提前介入重大案件16件,依法办理了周某某故意杀人案、“7.23”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等重大、有影响的案件,督促公安机关抓捕一起发生在23年前的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畏罪潜逃的2名犯罪嫌疑人,并依法作出批捕决定;突出惩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及恶势力犯罪,共起诉此类案件20件28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案件采取宽缓措施,共决定不批捕14件28人,不起诉37人,促成刑事和解3件,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对一名交通肇事致弟弟死亡的嫌疑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对一名过失致妻子死亡的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避免家庭遭受二次伤害,受到参会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好评。着力提升办案质效,与公安机关会签《关于提升办案质效的实施意见》,并先后两次召开案件质效研讨会,建立健全公诉环节提前介入、案件预审制度和退查说理机制,与公安、法院联合制定《连云区刑事案件证据收集指引》,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审查逮捕案件批捕率78%,捕后轻刑率4%,批捕准确率进一步提升,批捕办案质量位居全市前列,审查起诉案件审结率95%,同比上升13%,退查率11%,同比下降54%,平均办案周期同比缩减59%,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为100%。首次探索对盗窃、危险驾驶等流窜作案、多发犯罪、直接危害群众安全犯罪案件开展刑事速裁程序,实行集中、快速办理,显著提高了打击犯罪、维护安全的效率和效果。坚持依法公正办案,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中,对多次危害乡邻、群众反映强烈并威胁办案人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使其最终被判刑,被害人及周边群众向办案女检察官送来“巾帼不让维正义,公正司法为庶民”的锦旗表示感谢。 

  ——加强风险排查防范和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结合办案开展社会风险排查研判10余项,推动相关部门、行业加强管理,防范风险,其中结合办理一起无证驾驶校车致一名幼童死亡案开展风险研判并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开发区教育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完善监管,消除隐患。全力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和释法说理工作,坚决防范在检察环节产生矛盾纠纷,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5件,同比下降51%,办理刑事申诉案件2件,开展视频接访4件,对一起重点信访案件开展最高检、省、市、区四级检察院联合视频接访并召开公开释法说理会,有效推动案件化解,目前没有涉检信访积存案件;坚持排查、化解、稳控并重,圆满完成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任务,全年没有涉检赴省进京非访案件发生。 

  ——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切实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未成年人刑事政策,与公安机关会签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和社会调查两个工作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机制,共批捕未成年人4人,起诉8件12人,提供法律援助4次,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0余次,3名涉罪高中生经帮教顺利考上大学;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殊程序,通过帮教、考察、不公开宣告会等程序,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嫌疑人进行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帮助其回归家庭和社会;深化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开展走进检察院系列活动,连续3年开展保护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编撰、印发法制教材,推动法制教育常态化、规范化;成立法制宣讲团,针对不同需求定制“普法菜单”,深入学校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23场,受教育7500余人,实现对全区中小学的全覆盖;针对各地幼儿园虐童案频发态势,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拓展到幼儿园,深入重点幼儿园开展法制宣传和幼儿自护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关键词二:服务大局 

  我们切实强化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为连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服务保障经济建设。围绕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先行区建设和港产城融合发展,继续深入实施“护港工程”,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拓展工作内涵和外延,提升工作实效。完善涉港案件司法协作机制,依法办理涉港刑事案件4件6人,查办涉港职务犯罪案件3件4人,港区刑事和职务犯罪发案率持续处于较低水平。积极协助港口完善管理防范风险,在办理一起利用港口运输优惠政策偷逃150余万元高速过路费特大诈骗案后,针对发现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港口有效堵塞漏洞,提高管理水平。成立服务“一带一路”法律硕士服务团,切实为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提供精准服务,该举措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官方网站报道。在连云新城成立服务跨境电商检察工作室,切实为新城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检察服务,已推动出台多个跨境电商发展便利措施。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重点加大对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共起诉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1件45人,办理了被公安部列为十大典型传销案例涉案2800余人的“云数贸”特大网络传销案、涉案金额5500余万元的某海运公司总经理挪用资金案等重大经济案件,有力维护了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围绕连云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共起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16件36人,依法办理了全省打击环境犯罪“清水蓝天”行动挂牌督办的曹某某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并督促农林部门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深化和完善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健全与公安、法院、行政机关的协作机制,创新形成“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生态环境补偿修复”公益诉讼模式,在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有效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已提起公益诉讼9件,其中2017年起诉3件,受损环境全部得到有效修复。起诉的尹某某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被评为全国十大环境资源典型案例,并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公告》刊发。成功办理了全省原非试点地区检察机关起诉的首例公益诉讼案——于某某滥伐林木案,被告人被判刑同时被判补种2000株树苗并保证成活率,该案多次被省检察院在工作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典型案例,被人民网、省电视台采访报道。我院公益诉讼工作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在省法学会民诉法研究会获奖,南京栖霞、浙江舟山等省内外多地检察机关前来交流学习,已成为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工作品牌。 

  ——服务保障民生民利。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民生犯罪,共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8件12人,包括群众广泛关注的在麻辣烫中添加罂粟壳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依法办理了诈骗300多名老人900余万元的“老顽童”集资诈骗案等涉众型侵财犯罪案件,并积极帮助追赃挽回损失,有效保护了群众健康、财产安全。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共有54名干警走访群众83户,摸排问题需求65件,帮助解决惠民实事12件,解决法律问题78件。深化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组织开展巡回普法宣传,实现对全区各街道全覆盖;加强新媒体宣传,创作并通过微信推出“山海君”系列普法动漫,用本院办理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多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新媒体转发,制作的宣传片《为了心中的那片蔚蓝》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公益微电影奖。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共救助刑事被害人2件3人,发放救助金8万元,对发生在中山路BRT站台的醉驾致一家三口死伤交通肇事案被害人救助5万元,将救助金送至病床前,缓解其无力支付医疗费的燃眉之急,彰显了司法的温暖和关怀,经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普遍赞誉。 

  关键词三:法律监督 

  我们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狠抓司法办案主责主业不放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严肃查办、深入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反腐败工作部署和上级院要求,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2件1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坚持惩防并举,深化预防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共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42次,受教育2000余人,发出预防检察建议3份,其中向一家单位发出的检察建议推动修订完善9项规章制度;完成警示教育基地的升级改造并建成网络3D法治教育基地,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平公正。切实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诉讼活动的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强侦查监督,及时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漏捕漏诉等问题,共监督立案1件,监督撤案1件,纠正漏捕4人,其中3人已被判刑。加强审判监督,纠正裁判错误、量刑畸轻畸重、程序违法等问题,共提出、提请刑事抗诉4件,提请民事抗诉1件并已启动再审程序;办理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8件,已收到回复4份;办理民事执行违法监督案件13件。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监督审查,通过提请上级院技术部门对关键证据进行鉴定,推翻了原审认定的事实,监督法院启动了再审程序。加强执行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6件,变更强制措施4人;采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对辖区13个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对发现问题进行了监督纠正;对2名缓刑期间再次违法的罪犯监督收监执行。针对侦查、审判、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9份。积极开展专项监督,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醉驾类危险驾驶案在侦查环节长期大量积压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醉驾类危险驾驶案专项监督,依法清理了长期积压案件,纠正了类案侦查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消除了问题症结,经验做法被市检察院在全市推广,被省检察院《领导决策参考》刊发,受到刘华检察长的批示肯定。 

  ——加强行政检察,促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对行政机关的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正确履职。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两法衔接”平台新接入行政执法单位16家,与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6次,走访27次,查阅行政处罚案件台账52册,监督行政机关移送连云港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进口假药等涉嫌犯罪线索9件,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8件。加强督促履职工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政机关不履职或怠于履职问题,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50份,已收到整改回复39份,如针对办理一起非法倾倒废污泥污染环境案中发现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赣榆区环保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完善监管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行为。 

  关键词四:自身建设 

  我们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程来抓,坚持从严治检、固本强基,不断提高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保障检察工作健康长远发展。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政治立检,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自身建设首位。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讨论、上党课、开设专栏、知识测试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两学一做”、政法队伍“讲政治、抓作风、强队伍、树形象”主题活动,每周五固定开展政治学习,协助举办全区“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坚定干警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 

  ——着力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等领导班子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党组会、检察委员会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调整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班子的凝聚力、领导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组织开展各类小课堂活动70余次,承办全市检察机关小课堂建设推进会;搭建法学社、读书会、检察业务咨询中心、“掌上小课堂”等多个学习、教育、练兵平台;建立以考促学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业务知识测试4次,推动干警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共有8个集体和21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5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市“政法领军英才”、“政法骨干英才”、“十大法治人物”、“优秀侦查员”,2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研究人才库。 

  ——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施行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办案模式,所有案件由员额检察官随机轮案、独立办案,除由检委会决定案件外,案件处理均由员额检察官决定并签发法律文书,建立员额检察官司法档案,切实做到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员额检察官平均办案数提高41%,独立签发的法律文书达98%。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并分类制定绩效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制度,入额领导全部到一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6名入额院领导共直接办案89件。落实聘用制书记员制度,完成首批书记员招录。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配合纪检部门顺利完成转隶工作。 

  ——持续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强化以“微监管”为核心的精细化监管模式,建立案件质量周报制度,制度实行以来保持流程超期案件零记录。加强对不规范司法行为的防范、排查和整改,建立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制度和月报告制度,共排查出3类不规范司法行为并及时予以整改;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共评查案件512件,对发现问题全部予以整改。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先后召开两次检律座谈会,积极构建和谐检律关系;完善检察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创建律师辩护档案,建立“连云案管”微信公众号、“连云检律交流群”,为律师执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共主动向律师推送案件信息100多条,听取律师意见42人次,保障律师会见10次,律师阅卷申请获准率及意见回复率均为100%。 

  ——切实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调整领导小组、签订责任书、细化责任清单等措施,压实压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新提拔新招录人员集中廉政谈话、组织廉政测试等形式,切实加强廉政教育。报告个人重大事项9项,开展廉政谈话90余人次。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各部门和全体干警均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400余条。制定出台《“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纪检监察部门对人事调整、基础设施建设、人员招录等进行了全程监督。开展纠正“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专项活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组织纪律作风督查32次并公开通报。全年没有干警违纪情况发生。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2次,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主动向代表、委员寄送检察报刊和资料,先后5次邀请代表、委员评议、监督重大、敏感案件办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检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非涉密检务信息,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重大案件信息15条、案件程序性信息553条、法律文书389份,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在市政法委组织的群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中,我院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和排名较往年均有明显提升。 

  ↓ 

  向人民报告!这是我们2018年的工作打算 

  2018年,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院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积极适应和把握改革新形势新机遇,加快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努力为连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打造“强富美高”新连云、在全市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确保学深学透并全面落实到检察工作中,推动连云检察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重要工作部署、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是紧贴全区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先行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护港工程”和重大项目服务工作,切实服务港产城融合发展。围绕产业强区战略,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司法服务保障,深化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检察服务工作。围绕海洋兴区战略,积极探索针对性司法保障措施,在推动海洋经济发展中展现检察作为。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完善生态环境检察多元化保护机制,综合运用打击犯罪、督促履职、公益诉讼等方式,保护好连云区的青山绿水蓝天,加强旅游领域犯罪打击和诉讼监督工作,为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可靠司法保障。围绕服务民生福祉,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民生犯罪,完善涉检信访工作,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全面落实对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保护政策措施,切实提升群众司法保护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牢记使命、忠实履职,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水平。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保障制度,扎实开展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牢牢把握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使命定位,顺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升级。进一步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补齐短板、均衡发展,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找准新时代强化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和新的增长点,继续彰显检察机关在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 

  四是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提升干警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质。加强专业素质培训,做好人员分类管理,不断提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抓好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加大不规范行为纠正、约谈、通报和责任追究力度,以规范促公正、赢公信。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决心和勇气,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五是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落实向人大报告检察工作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评议检察工作,认真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有力的外部监督促进检察工作水平的提升。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新的一年里,我们连云检察人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扎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连云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