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化内外联通提升情报质效
2018-01-05 09:51:00  来源:

   今年以来,灌南县检察院在市院和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夯实基础练内功,创新举措补短板”为工作主题,不断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呈现出一种良好发展态势。

  一、知己知彼强化沟通 

  学习省院用稿的模式积极对标找差,灌南县院通过对内网公布的《领导决策参考》和江苏检察微信公众号进行研究,对字数限制和用稿标准进行了分析。 

  第一,字数限制方面,省院《领导决策参考》和江苏检察研究公众号字数均是控制在1500字左右,均属于微型调研。撰写稿件时要避免篇幅冗长,主题不清,不能因为字数少而把自己调研的中心内容切掉。也不能因为篇幅限制就结构短缺。对于自己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要做到胸有成竹,围绕中心思想构建出框架,论据和论证扎实翔实。对于涉及不多的问题,可做简单化处理。 

  第二,领导决策参考的采稿标准。类型方面可以分为三大类,域外经验、省外经验、省内经验。一是域外经验。要求对于国外的制度了解比较多,并且经验类型能够和我们日常工作相结合起来,尽量不是太生僻的经验。要求借鉴性要强,关联性要高。二是国内经验。可以是省外经验和本省经验。省外经验的来源可以是在外省实施的比较好、比较新、有效果的,对于外省的经验是能够参考解决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的会更好。实用性要考虑,要认真斟酌有自己的思考,不能为写决策参考而写决策参考,要考虑实用性。域外经验和省外经验笼统说都是他人的经验,但是要杜绝拿来主义,要进行深加工,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例如说认为可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三是省内经验,省内经验是省内自己的工作做法。可以是改革亮点,也可以是根据实证调研得出的结论。比如灌南上个月用的稿件其实就是从繁简分流、分类办理案件的调研材料转化过来的。 

  第三,江苏检察研究公众号的用稿标准。通过仔细阅读省院“江苏检察研究”公众号的每一篇稿件,可以把握其中的风向。从刚开始的司法责任制改革类文章偏多到现在的有意思的调研的逐渐公布,可以发现公众号的用稿标准更宽泛写,只要是由结论、有论证、有意思的是原创的都可以报送。 

  二、工作经验和做法 

  情报信息工作主要在于拓宽线索来源和强化报送转化,灌南检察院注重干警之间的配合,强化信息报送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首先,积极把握时效。一寸光阴一寸金,在稿件发表的实效把握上,时间的浪费就是对稿件的浪费。在稿件撰写完成后,要积极与上级院沟通,征求修改意见。今年9月份,在参与省院《检察研究》第5期的编审会上,对这点了解更深。本来收纳的一批很好的公益诉讼稿件,很做作者写的文章探索性很强,但7月份立法对公益诉讼进行了明确,且最高检对相关程序性规定都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导致很多质量很高的稿件不能收纳。对于紧密结合案管数据做研究的稿件,时效性的特征更明显。时间不同,案管数据展现出的结果也不同,及时的数据反映的案件情况便于给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第二,注重各类信息调研转化。《领导决策参考》、江苏检察研究公众号不能局限于研究室工作人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要学会借力。一是体现在对调研稿件的借力。刑事检察工作人最大的资源是案件,研究室工作最大的资源就是刑检部门撰写的调研文章。灌南今年建立15项重点课题,并且围绕15项重点课题每个季度都会召开推进会,各课题承担人会对课题进行汇报。有利于调研人员掌握课题的调研动态和存在的问题,决策参考研究室可以对了解到的调研报告来进行改编。一般的调研稿件很多思想都比较成熟,这就是借力。二是体现在对检察信息工作的借力。目前,基层院大多数办公室和研究室是合署在一起的,这是信息借力的很好的条件。撰写的信息,问题建议类信息和经验总结类信息都可以转化为决策参考。 

     第三,文章求精不求量。也就是写作的文章质量要高。速食时代,特别是基层,承担的工作比较杂,不能总寄希望于上级帮忙修改。可是如果长期提供质量不高的文章,不仅自己写作能力不会提升,别人对自己的印象也会不好。要求拿出手的稿件是自己精修过的,10天出一篇精品稿件远比3天1篇的初稿要更能够出成果。 

  第四,做生活的有心人。11月份,省院江苏检察研究公众号采用灌南县院的《减肥药真的是吃货+懒癌的福音吗?》稿件。我院刚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是主动与市院沟通,了解到市院公诉处和本院公诉同志对减肥药是否是药品存在争议,且经过调研发现很多法院对此判决不一致。在仔细学习省院公众号《小心!微信小红包,暗藏大赌局》后,主动与省院研究室进行沟通,了解到公众号的用稿不局限于对工作的吐槽等,对于此类微调研也可以采用。 

  第五,善于沟通。基层院平时和省院的沟通比较少,可以通过对省院的用稿方式进行研究,也可以经常直接的和省院、市院的领导进行沟通、请教,了解用稿需求,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出现省院无稿可用,基层无处可投稿的情况。想要了解省院的用稿需求,还是要自己主动去和省院沟通,自己认为足够好的稿子,可以向省院推荐。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