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焦点 | 省人大代表雷进海:检察监督为化工园区“增蓝添绿”
2018-01-08 08:59: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致力于化工技术研发近30年的雷进海,成绩斐然: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和省级科技课题,多次获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拥有发明专利4 项。然而,雷进海的眼光不止于此。作为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雷进海将关注重点放在了绿色生产与环境保护上。自2013年1月履职以来,他先后提交11项建议促进环境保护。从土地资源、海洋生态到大气污染防治,处处彰显着雷进海“绿色”化工专家的拳拳之心。  

   1989年,雷进海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国营工厂从事化工技术工作,从此与化工结缘。 

 

   2004年8月,雷进海经历了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由于所在企业破产,雷进海从一名“干部”一下子变成了下岗工人。巨大的落差并没有让雷进海气馁。为了自己深爱的化工行业,2005年5月,雷进海远赴温州,应聘浙江乐斯化学有限公司。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6年后,凭借良好的理论功底和技术能力,雷进海被派遣至位于连云港灌云县的子公司——连云港乐斯化学有限公司担任总工程师,开启了自己的二次创业之旅。

  遇到问题,雷进海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凭着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雷进海主持参与、申报了多项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但谈及化工,很多人往往谈虎色变,化工似乎与污染、危险等画上了等号。连云港乐斯化学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药和医药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同样面临着废水、废气、废料的污染问题。

  作为“苏北发展引进人才计划”的专业技术人才,灌云早已成了雷进海的第二故乡。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化工生产与环污治理的平衡发展。

  他立足企业,制订环保制度,以制度体系规范引领企业可持续发展;他密切考察在产品的制造过程中,是否产生大量的污染物,在垃圾处理上是否造成二次环境污染等问题,并积极实行技术改革和新产品研发,对所有产品都实施清洁生产改造。

  其中,由雷进海领衔起草的化工标准化国家标准,获得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咪鲜胺及其中间体清洁生产工艺与应用,获第7届中国农药技术创新贡献奖;发明专利推广应用成效巨大,获得江苏省优秀专利奖。

  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良性互动,“好”与“快”的辩证统一,浓缩了雷进海对科学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清醒认识与积极探索,成为临港产业区发展进程中的亮点之一。

  2013年,雷进海当选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他十分重视这个特殊的身份。他先后提交了11项建议,全部关乎生态保护。这些建议,全部得到省相关职能部门的采纳,并得以陆续落实,当地党委、政府也加快了生态园区的创建步伐,出台了园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方案》。

小编访谈

  小编

  近年来,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请您谈谈对生态环保问题的看法与建议。

  雷进海

  结合各地不断出现的环境污染事件,我认为主要原因是环境保护投入不足,三废治理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监管部门执法不规范和标准不统一,让污染事件的责任人存在侥幸心理等。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是化工集中区,目前已进驻企业百余家,为苏北经济发展作出很大贡献。灌云县环保局和园区管委会根据环保法规,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和企业建议,实施了第二轮环境保护整治改造。我相信,通过基础治理设施建设和监督管理规范,园区内企业整治改造得到落实后,整个园区生态环境将会有本质的改变。

  小编

  为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灌云县检察院创新工作模式,探索构建了基层行政执法监督模式,出台了《服务保障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办法》。您对深入有效开展该项工作有哪些建议。

  雷进海

  灌云县检察院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参与环境保护工作,为保障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在临港产业区设立检察工作室。这是一种基层检察执法的新模式,促使县检察院下移工作重心,深耕工作一线,加大对化工园区企业污染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在案件调查、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与园区管委会相互协调,实现执法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形成执法合力,促进对园区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和对生产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有利于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衔接。

  小编

  您对检察机关参与生态环保建设有哪些期望?

  雷进海

  检察机关应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如何更好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尤其要强化企业对资源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意识,促使监管部门树立正确的环境法治观和规范执法程序,培养人民群众对环境法律的尊重和信仰。

  此外,履行好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调,推动环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平台和惩治长效机制。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