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持实证意识 明确服务方向 扎实推动课题研究与检察工作共同发展
2018-01-05 09:49:00  来源:  作者:东海县检察院

   近年来,在市院研究室的领导和支持下,东海县检察院立足基层检察工作贴近一线的优势,紧紧围绕检察工作重点,牢牢把握检察改革创新和服务大局方向,扎实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工作。2014年来,共有20项研究课题获市级以上立项,其中,高检院等国家课题3项,省检察院、省法学会等省级课题8项,市院课题9项。2017年,1篇论文入选第十八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1篇论文入选第十三届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1篇论文入选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一、围绕主业主责选题。立足检察法律监督职能,将法律研究作为提升业务素质、推进检察工作实务的抓手,着眼于新时期法治工作新特点、司法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检察长带头撰写课题调研文章,带动全院干警的理论研究积极性。加强重点问题和重点课题研究,围绕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行政检察法律监督等方向的研究,坚持上级院出题、院领导点题和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三个环节无缝衔接,积极服务司法办案实务。今年以来,申报市院重点研究课题3项,1项课题获省院立项并通过中期评审,1项课题获高检院立项。 

  二、精益求精保证质量。进一步落实课题制,强化课题管理,结合课题研究的共性特点成立课题组,层层传导压力,明确专人负责一抓到底。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对承办研究课题的选题、方法、路径等内容进行讨论,确保调研课题研究有深度、有亮点、出精品。完善考核机制,加大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在绩效考核体系中的比重,强化干警主体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自觉紧围绕检察中心、热点、难点、本职工作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挖掘研究潜力。借船出海,构筑学检结合“1+1”合作模式,与东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共研机制逐步完善。  

  三、注重研究成果转化。课题研究成果应用效果明显,《<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立法研究》推动《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立法工作,《深化检务公开机制研究》推动县人大出台相关工作决议。干警业务素质有力提升,课题组人员通过一系列课题研究的“大练兵” ,进一步提升了干警的理论水平,切实增强了干警在实践中运用检察法律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主要存在:一是服务大局能力有待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二是调研工作积极性有待提升,部分干警迫于工作压力,满足于就案办案,缺乏研究的主动性、积极性,思想上对工作中归纳总结经验、发现解决问题不够重视;三是调研文章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法律政策研究能力水平发展不均衡,整体水平还不高。下一步,我院将按照此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推动检察法律政策研究工作不断迈向更高台阶。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