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聚力“五抓五严” 加强廉政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2018-06-14 09:23:00  来源: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年”“队伍素质提升年”主题活动,坚持抓学习严明行为底线、抓落实严格责任主体、抓责任严兑廉政承诺、抓督察严堵违纪苗头、抓机制严守三条红线,有力加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有效增强全体检察人员遵纪守规、廉洁从检意识,切实保障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是抓学习,严明行为底线。该院党组带头,组织全体检察人员通过集中学、系统学、个人学等方式,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市院《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作风规范办文办会工作的十二条意见》等条例规定,组织干警参与全省检察机关队伍管理系统“监察、巡察”测试和赣榆区“党纪法规在我心”知识测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检察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使干警牢固树立“不踏黄线、不越红线”的廉政底线意识。制定检察干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责任清单、编印《赣榆区检察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责任清单全程纪实手册》,督促广大干警履职尽责,对照执行,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提高干警的勤政廉政水平。 

  二是抓落实,严格责任主体。该院加强纪律作风监察监督力量,由原来的2名工作人员增加到4名,同时,创新监督落实机制,在科室部门成立党支部,在党支部成立纪律作风监察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配备一名党员,做好科室干警纪律作风监察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办案环节跟踪监督、错案责任追究、办公办案经费开支审批等制度,实施办案备查制度,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集中整治司法不规范、办案不文明问题,确保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布置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建立成果转化应用和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工作,制定《省委巡视期间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计划》,细化工作部署、工作要求,修改完善《关于加强执行力建设相关规定》,将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强作风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座谈会、向全体干警家属发出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倡导干警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洁风”,营造有利于促进干警廉洁从检的家庭环境。 

  三是抓责任,严兑廉政承诺。年初,该院检察长和分管副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和中层领导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承诺把党风廉政建设同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务保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真正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普通干警签订《廉政守纪承诺书》,承诺自觉廉洁从检,自觉接受监督,用实际行动维护好检察形象。建立并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机制,明确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完善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流程监控的力度,通过口头提示和发送流程监控通知书及时纠正办案不规范问题。结合高检院《检察干警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的规定,要求全体干警均作出了不出入私人会所、不参加案件关联人宴请等行为承诺。 

  四是抓督察,严堵违纪苗头。该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院里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执法办案、制度落实、检容风纪、警械管理、廉政勤政等方面,不定期开展检务督察,努力教育和引导全体检察干警严格自律、慎独慎行,确保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落实决策大提速、服务质效大提升,以开展新一轮“比学赶超”活动为抓手,推进各项检察工作高质发展,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后发先至。1-5月,开展检务督察2次,重点工程监督1次,重要节点监督检查3次,办公用房使用情况检查2次,工作监督4次,公务用车情况摸底3次,会风会纪督察3次,“小金库”问题专项检察1次。对督查情况在检察内网、工作微信群及时通报,起到查处一人教育全院的督察效果。 

  五是抓机制,严守三条红线。该院建立健全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违规违纪约谈整改、公开承诺严格兑现等廉政建设和作风纪律监察机制,明确要求检察干警要严守权力运行红线、严守纪律红线、严守清廉红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质抓细,把快要或刚刚踩到纪律红线的干警及时约谈、拉回正轨,有效进行风险防范,促进违规违纪的干警及早深刻认识错误,主动查摆原因、说明问题,改正错误,从严约束,加强自律。坚持做到对“小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大问题”及时上报院党组研究处理。截至目前,共有2名干警因在会议期间打瞌睡、玩手机,1名干警因案件质量评查不规范分别被领导约谈改过,并通报全院警示教育干警。通过强化机制建设,全力锻造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的检察铁军,努力在全院营造干净担当、敬业奉献、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