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连云:在全市率先采用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公开听证
2018-05-25 09:33:00  来源:

   近日,连云区检察院召开了关于犯罪嫌疑人李某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这是连云港市检察机关首次采用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公开听证。侦查机关办案民警、驻所检察官、犯罪嫌疑人亲属、人大代表、残联人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了这次公开审查听证工作。

  2018年3月12日,犯罪嫌疑人李某驾驶无牌机动三轮摩托车窜至云山街道平山路口处,被正在执行职务中的交警张某等人拦下。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李某以暴力的手段阻碍民警执法,并殴打民警嘴部,致民警张某嘴部受伤。经鉴定,被害人张某损伤程度为轻微伤。案件发生后,连云区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进行监督。犯罪嫌疑人李某肢体残疾贰级,是社会的“特殊群体”,父亲患有尿毒症,家庭困难,暂时难以对被害人损伤赔偿到位,一直未能取得被害人谅解。2018年3月26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连云区检察院批准逮捕。逮捕后,承办检察官并没有一捕了之,而是耐心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法治教育,反复沟通,促成双方达成和解。随后,连云区检察院启动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 

  此案件系特殊群体性案件,考虑到被害人身体残疾、家庭特别困难,连云区检察院决定采用公开听证的方式审查。听证会上,侦查机关、检察机关汇报了案件案情,各方与会人员先后从法律、法理、情理、政策、效果等不同角度充分发表了意见,一致建议检察机关对方李某变更强制措施。经公开听证审查,检察机关认为李某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社会危险性较小,系初犯,双方达成和解且赔偿到位。该案法定刑系3年以下有期徒刑,无继续羁押犯罪嫌疑人的必要。检察机关决定向侦查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侦查机关对建议予以采纳,同日变更犯罪嫌疑人为取保候审。 

  此次听证会以公开的形式对羁押必要性进行审查,将检察权放置于阳光下,一方面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彰显柔性司法;另一方面让人民群众更直观的悉知检察权的行使,是一次有效生动的普法教育。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