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开展 专项行动拆除非法采砂洗砂场97家
2018-05-24 11:05:00  来源:

   今年以来,东海县检察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主动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责,服务保障全县生态文明建设。针对工作中发现的辖区石榴街道、李埝乡、双店镇等地存在大量非法采砂、洗砂现象,部分非法堆砂、洗砂加工点还存在影响交通、侵占农田、污染河道等问题,该院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依法向县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监管责任,加大整治力度,开展全县打击非法采砂洗砂专项行动;二是对工作中发现的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及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对非法采砂洗砂行为监管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四是加大水资源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公民资源环境保护意识。

  在检察机关建议下,县水务局立即采取三项措施,认真整改落实。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项行动。立即组织召开全县打击非法采砂、洗砂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对在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水事违法现象坚决予以打击。二是严格履职尽责,加大执法力度。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对排查发现的所有非法采砂、洗砂场发出责令停产通知书,督促自行拆除19家,强制拆除78家,销毁采砂船只9艘。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防范“死灰复燃”。一方面,建立宣传教育机制。在各乡镇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条幅;在县城主要道路租用4块LED显示屏宣传相应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建立联动执法机制。依托“县公安局驻水务局警务室”、“东海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执法协作办公室”、“县水务局122民生热线暨应急联动办公室”建立了检察、水务、公安水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定期、不定期相互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形成防范、打击非法采砂、洗砂行为合力。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