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 | 洛阳市涧西区人大、检察院到海州区检察院 交流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经验
2018-05-23 09:10:00  来源:

  近日,洛阳市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伟、涧西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闫波一行十人至海州区检察院参观交流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海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严中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交流。

  张伟副主任一行实地参观了海州区检察院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随后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海州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严中介绍了我院的工作情况和我院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情况。

  海州区检察院于2017年9月1日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建成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借此平台,已邀请了代表100余人次走进检察机关,有效的促进了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交流,实现了三个跨越,一是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制定出台了《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代表委员联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意见》和《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工作制度》。二是工作方法由单一到多样。除了在人代会上汇报工作外,采取多种途径联络人大代表,2017年,海州区院以座谈、旁听庭审、旁听演讲比赛、旁听检律对抗论辩赛、参与新媒体工作室成立等12项活动“请进来”98人次人大代表和22人次政协委员,以全体班子成员“走出去”到辖区各街道走访实现辖区人大代表联络全覆盖。2018年,我院还将推进人大代表参与控申接访、参与新闻发布会、参与留守儿童、公益诉讼专题调研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三是工作手段由线下发展为线上。我院在门户网站设立人大代表联系专栏,并及时更新内容。建立了人大代表信箱和手机短信、微信微博联络互动平台,广泛应用微信群、廉政短信、电子邮箱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向代表委员及时宣传、通报检察机关的工作动态、典型案件、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方便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海州区院将始终抓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力促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工作思路由被动变主动。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人大代表的监督之下,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重大工作事项评议,接受监督、争取支持。二是工作格局由点变面。将办公室主抓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延伸到全院所有部门参与进来,细化人大代表联络网络,拓宽联络代表工作属性。三是工作重点由粗到精。细化人大代表联络方向,重点关注与检察职能息息相关的意见建议,引导联络工作由日常的交流沟通向走进、了解、支持检察职能转变。

  会上,双方就新形势、新背景下检察机关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科学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活动,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促进检察机关人大代表联络工作跨越式发展。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