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 | 加强规范化 提升专业化—连云区检察院举行业务小课堂活动
2018-05-23 09:08:00  来源:

  5月18日,连云区检察院举办业务小课堂活动,3名检察一线干警分别围绕“业务工作与案管服务”、“民行职能发展”以及“如何巧用自侦双向思维发现公益线索”等主题授课。院领导和全体干警共同参加学习。

  来自侦监部门的梁小海,曾在公诉、案管部门工作过。他以“业务部门如何配合案管工作、案管部门如何服务业务部门”为主线,讲述提升业务部门执行力、增强案管部门凝聚力,将业务部门请进来,让案管服务走出去,从而提升办案规范化。随后,以闫某抢劫案检察内卷为例,结合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为大家梳理介绍在案件办理流程中常见的20个问题。内容详实、丰富,针对性强,对业务部门干警进一步规范办理刑事案件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张杨,以“民行日记”的形式,从2010年7月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次民行会议构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开始,以民事检察监督和行政检察监督两大职能发展为脉络,详细阐述了民行的昨天、今天和未来,形式新颖、活泼,让大家重新完整认识民行检察职能。

  派驻徐圩检察室副主任郁洪鹏,曾是职务犯罪优秀侦查员,具有十几年的职务犯罪侦查经验。他以“巧用自侦双向思维发现公益诉讼线索”为题,结合院民行公益诉讼工作实际和自侦工作经历,从群众举报、检察机关依法履职、 “互联网+检察”模式、建立外部联动机制、筛选媒体曝光新闻事件等详细介绍了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五个渠道,拓宽发现公益诉讼工作线索思路和方法。

  课后,连云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楠对3位干警的授课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各部门和全体干警提出三点要求:

01

  是要充分重视案管工作

  各业务部门要积极配合案管部门执行案件监管和质量评查,切实提升案件规范性,以规范促公正。案管部门要及时在业务监管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化解问题,继续做好案管业务周报,有问题必通报。

02

  是要充分认识民行工作

  民行工作是现代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它与侦监、公诉业务要求的侧重点稍有不同,它是破案式的工作,要用侦查的角度来做。

03

  是要加强部门协作配合

  各部门要坚持“全院一盘棋”的思想,继续强化动车组思维,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克服案件体量小的劣势,在“精”在上做文章,推动全院工作迈向新台阶。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