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院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普法宣传活动
2018-05-21 11:29:00  来源:

   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深入推进平安连云建设,在第九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到来之际,5月15日上午,连云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连云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嘉瑞宝广场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采取展示宣传图版、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主题签名等方式,共制作6块展板,提供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检察官积极向来往群众发放普法宣传材料,介绍常见经济类犯罪特点,剖析典型案例,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并认真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非法集资、传销特别是网络传销、银行卡诈骗、合同诈骗等常见经济犯罪法律问题,引导群众加强对经济犯罪的认识,积极营造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良好氛围,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连云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打击各类经济犯罪,重点加大对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办理了被公安部列为十大典型传销案例涉案2800余人的“云数贸”特大网络传销案、涉案金额5500余万元的某海运公司总经理挪用资金案等重大经济案件,有力维护了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在办案中检察人员发现,很多群众尤其是老年人频频上当受骗,因此特别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购买理财产品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被他人的小恩小惠蒙蔽,也莫因一时贪念中了犯罪分子的投资圈套,让辛苦攒下的积蓄白白打了水漂。 

  针对不断涌现的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等新新型经济犯罪,连云区检察院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加强网络新媒体宣传,用本院办理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精心创作并通过微信推出“山海君”系列普法动漫,提高群众防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经济犯罪意识,目前已推出4期,除了在网络上广泛推广,还将普法动漫通过电子屏等载体在社区、街道播放,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