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院刑检一部聚焦短板完善机制 着力推动案件质量和队伍素能全面提升
2018-05-21 11:24:00  来源:

  今年以来,省院刘华检察长、市院董月明副检察长先后到连云港市院、东海县院进行调研,对案件质量和队伍建设问诊把脉、提出了具体要求。东海县院迅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以大部制改革为契机,优化公诉团队,完善工作机制,多管齐下着力提升案件质量和队伍素能。

  一、转变办案思维,适应新形势新理念。一是要求全体公诉人深刻把握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实质内涵,准确研判改革对检察机关工作产生的种种影响,积极应对,转变工作思维、方式,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全面提升公诉人当庭指控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转变打击意识过强的司法理念,贯彻落实无罪推定、疑罪从无和程序优先的原则,做到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对证据存疑的案件,一律严格把握,坚决不予带病提起公诉。 

  二、健全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案件质量。一是建立预审查机制,从受理源头上严格把关。开展受案审查,对取证不全案件一律暂缓受理,待公安机关补充完善证据后再受理。指定专人对侦查机关取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总结、分析,并形成书面材料,定期集中反馈给侦查机关,改变以往口头建议的形式,强化其取证意识,倒逼侦查机关提高取证水平,从而提升案件质量。二是充分发挥自行补充侦查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取证的亲历性,提升补证的效率和针对性。同时对于必须退查的案件,在退查提纲中详细列明补充侦查事项以及证明目的,并跟踪监督补查进度,发挥退查引导侦查的作用。三是落实请示、汇报制度,强化执行力。严格执行上下一体的办案机制,对存在认识分歧的案件及时向市院指导组请示、汇报,并严格执行市院反馈意见。四是建立“问题案件分析会”制度,定期“回头看”。每季度对与法院存在认识分歧的案件进行回头看,总结分析存在分歧的原因及解决对策,从而吸取经验教训,更好的把握案件质量。五是集思广益,加强诉前风险把控。员额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存在认识分歧的案件,必须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讨论,同时邀请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列席,广泛听取意见。如仍无法形成共识,按照规定程序向市院汇报、提交本院检委会讨论决定。 

  三、优化公诉团队,全面提升队伍素能。一是成立专业化办案组,提升类案办理水平。结合职务犯罪办理要求、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以及繁简分流的要求,成立专业化办案小组,加强类案的研究和探讨,从而提高专业化办案水平。二是利用他山之石,提升综合素能。邀请市院、兄弟院业务能手前来授课,进行专题培训。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组织可以外出学习,借鉴他人成熟的办案经验,帮助提高证据的审查判断能力。三是强化小课堂和信息化优势,促进全员学习提升。定期组织开展小课堂活动,每名员额检察官就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值得研究探讨案例的进行交流,做到一人办案全员受益。同时组织学习《2014年以来全省无罪案件情况通报》等文件,并对本院的无罪案件进行剖析,查找原因,吸取教训,强化案件质量意识。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转发新出台的司法解释、理论前沿观点等知识,组织大家学习,确保在第一时间更新业务知识。四是积极组织年轻干警参加拓展训练等集体活动,为其评先评优以及参加业务竞赛提供平台和便利条件,激发他们的责任感、荣誉感、价值感以及工作热情,从而促进东海公诉队伍整体素能不断提升。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