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 | 开展有毒有害玩具领域专项检察监督
2018-05-17 09:24:00  来源:

   为净化儿童玩具市场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日,灌南县检察院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开展有毒有害玩具领域专项检察监督活动,针对“水晶泥”、“硼砂水”等有毒有害玩具专项清理工作开展行政执法监督。 

  日前有媒体披露,市面上销售的部分儿童玩具掺杂“水晶泥”、“硼砂水”等有毒有害成分,给未成年人生命健康权益带来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灌南县检察院通过初步走访调查和问题梳理后,向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全县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具用品商店及小卖部进行集中整治,确保距离学生最近的文具、玩具售卖区无有毒有害商品,检察建议被采纳。近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活动当日,县检察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县委三方开展组建联合稽查队,对县城内的6所中学、8所小学周边店铺以及2个大型批发市场,进行了逐一排查,特别是针对含有化学物质以及“三无”的学习用品和玩具进行了严格的检查。

  对于那些没有检验、检测合格证以及“三无”产品,县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当场扣押,并要求商家对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限期整改。灌南检察院未检部门全程参与,对行政执法活动开展现场监督,并对整改效果进行跟踪监督。

  今年以来,灌南县检察院以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为基础,着力强化检察监督职能,据统计,目前已向灌南县文广体局、县教育局、县市场管理局等多家职能部门发出督促其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5份,并与上述职能部门积极协调沟通形成长期合作机制。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