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 | 对症下药,三招破解案卡填录不规范难题
2018-02-08 08:54: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为全面提高该院的数据管理质量,解决案卡填录不规范难题,赣榆区院找准病症,对症下药,三招破解案卡填录不规范难题。1

  专题授课,明确案卡填录注意事项,解决承办人“似是而非”之惑。

  在梳理汇总2017年度该院案卡填录问题的基础上,罗列各业务部门案卡填录问题清单,详细了解掌握该院案卡填录整体状况。直面焦点问题,召开业务部门专题会议,深入剖析案卡填录质量不高的实体原因,研究制定出案卡填录专题培训及个别辅导等针对性措施。

  1月份,按案件类别分别召开业务部门案卡填录专题授课,有效抓住承办人对案卡填录注意事项不甚了了症结,扭转了案件承办人案卡填录认识不清状态,有效提高了本院案卡填录质量,促进了该院数据管理准确高效。业务部门承办人纷纷表示经过培训对案卡填录有了明确认识。

2

  自我加码,强化日常监管审核,解决承办人“粗心大意”之病。

  在明确案卡该不该填、何时填、如何填的基础上,该院进一步解决承办人疏忽大意导致案卡填录错误的难题。针对承办人粗心大意、重实体轻程序等错误观念,数据管理员加强日审核工作,每日通过系统内“案件信息变更待审核”“案件信息规范性验证结果”对全院案件进行核查,建立专门化的基础台账,每日记录案件承办人案卡填录错误情况。每周利用“基础表审核”模块,对该院卡表一致性进行审核,将数据问题解决在萌芽中,并及时将问题案件记录至台账中。

  依托基础台账建立快速传达、修正工作机制,加大与业务部门承办人工作联络,将每日核查的问题通过邮件发送承办人并要求当日整改。详细的审核记录台账,为每季度的数据填录质量通报点评提供依据,并有效的解决了承办人案卡填录粗心大意的坏毛病。

3

  建立约谈制,强化数据监管约束力,解决承办人“不了了之”之痒。

  为解决同一承办人相同问题反复出现、案卡填录依赖案管数据管理员提醒、案管部门反馈问题不被重视等长期积累问题,本院探索建立约谈机制。在日审核、周汇总的基础上,分期制定案卡填录质量通报表,报分管检察长和部门负责人,使其全面部门掌握案卡填录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让案卡填录问题多的承办人“红红脸”,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每季度对该院被省院、市院通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同一承办检察官对同一填录问题被通报三次(含三次)以上的记入检察官司法档案,并在季度工作推进会上实行点评机制。

  针对案卡填录问题较为突出的员额检察官,先由案管部门负责人提醒,经提醒,相同问题依旧出现的,由分管检察长进行重点谈话,对相同问题多次出现且被上级院通报3次以上的,明确由监察室组织开展专项约谈。以制度的刚性,提高本院案卡填录、数据管理的约束力。目前,已由案管部门负责人对一名员额检察官进行了提醒。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