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城头:立足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民生
2018-01-02 09:35: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推进大走访活动,赣榆区院派驻城头检察室深入辖区内各镇办、学校和村居,进行法律政策宣传和职务犯罪预防,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司法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了检民关系。

  一、丰富载体,加强法制宣传和犯罪预防 

  一是为增强村“两委”干部廉洁自律和勤政为民意识,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检察室干警到昆城头镇为村“两委”成员及机关干部共计67人上廉政教育报告一次,报告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实实在在案例,介绍农村职务犯罪预防的重要意义,对当前农村干部职务犯罪的新动向、成因进行了分析,并为农村干部预防职务犯罪提出相关建议,进一步增强了村务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理念,不断提高拒腐防变意识和服务群众能力。二是会同院团支部、未检科到辖区塔山中学、班庄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和法律咨询活动,与学校签订《法制宣传教育共建意见书》;为800余名学生上法制科两次;赠送《未成年人法制教育读本》400册;发放《致学生的一封信》、《致家长的一封信》及青少年信息维权卡等资料2000余份。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建立与学校联动、互动的长效机制,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搭建起了一座“检察防火墙”。三是进一步开展送法下乡,通过各种形式继续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重点宣传基层检察室的职能作用、职责范围以及联系方式等,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求助或咨询100余次,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派驻检察室在基层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深入群众,实现与人民群众的真情互动 

  落实开展“访民生、知民情、解民难”大走访活动,联合院督查办、侦监科、公诉科、反贪局、法警队、未检科等部门共计19人深入辖区开展大走访活动。一是深入群众,做到“民有所思,我有所知”。干警到各自片区群众家中进行了走访,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发放宣传材料520余份、检民联系卡155张。通过走村入户,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使干警们感受群众艰辛的工作、纯朴的思想及高尚的情怀,增进了干警与群众的感情。二是面对面沟通,做到“民有所困,我有所帮”。在走访活动中,干警们深入农村农户、田间地头,了解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现场解答群众在政府征地、房屋拆迁、村务管理、财务公开、涉农资金发放等一些领域的咨询26次,成功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或不安定因素9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驻地党委政府的肯定。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