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检察长笔记 | 践行十九大精神 推动检察新发展——东海县院检察长学习体会
2017-12-11 09:19:00  来源:  作者:何素红

   当前,学习好、践行好十九大精神既是保持检察工作正确方向、保证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自觉。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始终突出检察工作主责主业,把握好司法办案的正确履职方向;始终突出司法改革的核心重点,把握好检察改革的正确发展方向;始终突出职业化建设的主体任务,把握好队伍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推动东海检察工作的新发展。

    把抓好检察业务、规范公正办好案件作为第一担当,全面履职尽责

  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把十九大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到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主线和战略布局,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立足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在抓改革落实上下功夫,统筹抓好中央部署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和检察机关自身改革项目,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服务服从反腐败工作大局,确保上级党委和检察院的决策部署在所在院全面落实。积极推动新型检察权运行机制构建运行。认真落实上级院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把改革成效体现在提高司法质量和效益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着眼“一院一品”、争创“一院多品”,努力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坚持检察工作实际和检察工作规律遵循,大力实施“强素质、创品牌、树形象”工程。打造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品牌。积极推动县人大常委会“两法衔接”、“检察建议”等相关《决定》的实施,对食药卫生、环境资源、非法采矿、违法占地等各类执法监管活动广泛开展检察监督,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打造未检工作品牌。以争创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为抓手,积极推进“七彩光”之护航留守儿童项目。深化“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基地”、“赖特照明关护基地”等特色项目建设,深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品牌。与县法院进一步协调完善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机制,全面掌握财产刑执行基础信息底数,固定人员专项参与对法院的财产刑执行监督。力争在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方面走出新路子,实现更大的突破。

  把带好检察队伍、锤炼专业化干警作为第一责任,全面提升职业素养

  全面提升干警专业化业务能力素养。办好业务“小课堂”。通过专家、专业骨干开设专题讲座、传授办案经验、心得,教学相长,大力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能。开好“考核庭”。积极开展听庭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庭,组织青年干警听庭观摩,并进行讲评,倒逼干警提升业务素养。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廉洁从检。深入贯彻十九大从严治党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压实“两个责任”,按照“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手册”编制的权职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强化廉政制度机制的执行和日常督查,促进干警党性纯洁职务廉洁。

  全面加强对干警的人文关怀搞好从优待检。以员额制改革为核心,做好人员分类管理,树立选贤任能的用人导向,搭建工作平台,拓展发展空间,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助推个人职业发展,在全院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把维护公平正义、提升检察公信力和满意度作为第一目标,全面推进新发展

  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讲政治和讲法律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人民安全为宗旨。围绕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平安需求,把司法办案作为立院兴业的根本,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案件中。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自觉发扬司法民主,在法律框架下用普通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好生动的司法实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十九大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实,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何素红 作者为江苏省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