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未检:联合团区委、区教育局 共同开展“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018-06-13 08:50:00  来源:

   为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有效杜绝校园暴力发生,根据2018年江苏省检察院 “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专项活动要求,4月11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与团区委、区教育局等联合发文开展为期一年的“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关于开展“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下简称通知)确定,本次活动受教育覆盖群体为全区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老师和家长。各部门也有明确的分工:检察机关负责牵头组织全区校园宣讲队,做好以案释法、一周一校一宣讲;教育部门负责做好与各学校的对接、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建立校园安全分级预警应对机制;团区委负责吸纳社工、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参与活动,并做好实地调研;三个部门还将联合其他单位研发防治校园欺凌法治教育课件,制作专题教育片和动画宣传片。 

  《通知》活动内容分为五个方面:一是采取实地走访学校、发送调查问卷、开展座谈调研等方式,了解法治巡讲意见和需求,结合不同学段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确定课件主题,针对幼儿、小学生、中学生分别研发法治教育课件,并制作光盘发送。二是按照年度计划开展各类法治巡讲,如针对幼儿及小学低年级以开展安全自护防性侵为主;小学高年级及初中以“防欺凌、不欺凌”自护兼守法教育为主;对全区幼儿园教师及学生家长开展法治教育并形成专题课件等内容。三是建立防治校园欺凌分级预警应对机制,与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推动教育单位建立对偶尔发生校园欺凌事件、一段时期内校园欺凌事件频发、在校犯罪率居高不下等不同情况的分级预警应对机制,切实加强对在校未成年人的教育保护。四是开展专项调查,排查学校内安全隐患问题,如监控设备储存时间、幼师资质、制度管理、法治教育落实等。 

  2017年至今海州区检察院已经在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护苗共成长等法治宣传活动,受教育学生达35000名学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和法律效果,但在查办案件和法治教育活动中,该院也发现了辖区内部分学校在留守儿童管理、法治教育意识、学生心理疏导、少数教师综合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该院牵头区教育局于今年5月在海州区东辛中心小学成立了全区首个留守儿童守护关爱基地,前后组织开展了各类活动12次,目前已经引起了市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一步检察院将联合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做好防治校园欺凌活动,力求活动取得实效。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