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晶心之爱 护航青春 东海县检察院用爱守“未”成长
2018-06-13 08:50:00  来源:

   “当网友约你单独见面,你应该怎么做?”“这个我知道,事先告诉爸妈见面的地点,再叫上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去。”这是东海县检察院检察官李守华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现场场景。东海县有着“水晶之都”美誉。法治进校园活动是东海县检察院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的、以“晶心之爱 护航青春”为主题、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社会化工程的一个抓手。

  “对未检工作,我们坚持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爱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教育、感化、挽救的作用,在情与法之间寻求最佳结合点,让未成年人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和关怀。”该县检察长何素红动情的说。东海县未检工作突出教育为主、惩戒为辅,在全县16所中小学校建立“法制教育基地”,在黄川镇桃李小学建立连云港市首家“留守儿童关爱基地”,检察官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到检察院参观、观摩办案,定期上法制课、放教育影片,组织户外锻炼,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性格孤僻的40余名留守儿童上心理疏导课,并举办“一封信·一颗心”亲情联络、 “防治校园欺凌” 、“七彩光”法制征文等主题活动。成立“守华”未检工作室,以女检察官群体组成的“检察官妈妈”团队常态化为留守儿童献爱心、促维权。 

  积极推进未检机制规范化建设,在规范办案、权利保障、预防帮教等方面逐步形成完善规范的工作机制。该县创新建立“四调查、一回访”工作机制,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心理、亲情、监护四方面调查,并在附条件不起诉帮教中探索总结出“转、实、情、严、扶”五字帮教法。构建由团委、妇联、村委会等参与的帮教组织,对不捕不诉案件实现一对一帮教。 

  据何素红介绍,该县对涉罪未成年人尽可能采用非监禁和非刑罚化处理方式,做到监督考察与矫治教育、帮扶救助相结合。选择县“赖特照明电器公司”作为“观护基地”,为犯罪情节较轻又缺乏家庭监护条件的未成年人提供学习、工作和观察的场所。近年来,已开展帮教100余人,对32人做附条件不起诉,其中20人被依法不起诉,有6人接受观护教育后回归正常生活。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