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创建“太阳岛”公益林基地探索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新模式
2018-06-05 09:45:00  来源:

   近日,连云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建立“太阳岛”未成年人公益林教育基地,依托基地开展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考察和社区矫正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帮教模式。

  该院针对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和帮教工作形式单一、活动零散、公益劳动时间不足、考察帮教效果不理想等问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与区司法局沟通协调,在辖区北固山森林公园建立“太阳岛”未成年人公益林教育基地,探索以“绿化环境、净化心灵”“重获新生、共同成长”理念,以植树造林、寓教于劳的形式开展考察和帮教工作。一方面,以公益劳动完善考察帮教工作。将公益劳动作为对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和帮教的有效形式,组织拟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和社区矫正未成年人到基地参加植树、灌溉、修苗等劳动,将劳动情况作为考察依据,计入社区矫正公益劳动考核时间,丰富考察和帮教工作方式,提升工作实效。另一方面,以公益劳动感化教育未成年人。通过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对其栽种的树苗签订领养协议,定期养护保证成活,增强其社会责任感;通过在花季、果实季以及寒暑假期间组织公益劳动,记录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变化,在考察期满或社区矫正期满后将劳动录像制作成光盘赠送给涉罪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加强“重生”仪式感教育,起到行为矫正和心灵净化的双重效果,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健康成长。 

  编辑:王强